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开展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启动仪式活动
时间:2021-04-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重要作用,围绕五华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对全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撑能力。4月2日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开展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启动仪式活动,选派20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我县20家农业龙头企业,其中茶叶产业领域10项,柚果产业领域8项,红薯产业领域2项,单个项目资助资金4.75万元,共资助资金95万元。

图片1.png

  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的嘉宾有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谢岳昌副院长、谢真生党组成员,五华县科工商务局李杜强局长、汤伟平副局长;五华县科协万均辉主席、李振杰副主席;市农林科学院科技合作部张汉永部长、张贺云和郑焕明副部长,果树研究所李国华所长;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有:黄海英、赖榕辉、黄秀鑫、王建、杜小珍、马瑞丰、肖丽红、刘国辉、刘容飞、刘蕊、饶小珍、郭樱花、钟进良、陶星星、黄静、谢雄辉、伍卫才、张志标、李月、朱荣辉共20名;合作企业共20家负责人到场参加。

图片2.png

  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与合作企业代表签约。

图片3.png

  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黄海英同志表态性发言。

图片4.png

  2021年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合作企业代表毛汉威总经理讲话。

图片5.png

  李杜强同志把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旗帜授予五华县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黄海英同志。

图片6.png

  李杜强同志强调:

图片7.png

  (一)县科工商务局将不断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壮大人才队伍、完善组织形式、创新帮扶模式、提升服务成效。在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过程中,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服务内容,强化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夯实工作责任。

  (二)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要不断加强对特派员队伍的管理上下功夫,建设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服务队伍。在科研资源配置上予以大力支持和倾斜科技特派员。要全程监督管理特派员项目实施,确保项目落地见效,保障项目实施质量。要对工作经费实行专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合法合规使用。

  (三)科技特派员要提高精准服务能力。要加强对服务对象的精准施策,要沉下身心,深入农村,走向企业,精准摸实企业的科技服务需求,深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和合作社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确保科技服务精准到位,提升企业的满意度。

  (四)科技特派员团队要强化协同行动。针对企业和合作社多样化的需求,各特派员团队要横向合作,协同行动,每次活动多团联合出动,多角度、全方位地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技术问题,使特派员工作向纵深发展,扩大服务的成效,提高服务质量,最大可能地满足企业的要求。

  (五)合作企业要有效衔接好科技特派员。要主动对接服务方,安排好、统筹好科技特派员资源。努力争取科技特派员成为知心人、贴心人。围绕企业发展方向联手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性技术科研攻关,早日实现技术突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加速成果转化,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双丰收,把企业做强做大。

  谢岳昌同志强调:

图片8.png

  通过“三到位”实现“三提升”。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广大科技特派员要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第一标准,找准科技服务的切入点,架起科技、企业和农户之间的桥梁,把先进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一线。

  二是创新服务到位。广大科技人员要发挥不畏艰险、务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积极行动起来,带着技术和成果,带着知识和经验,带着满腔热情和奉献之心,深入企业,面向市场,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为企业发展服务。

  三是目标完成到位。各科技特派员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多做实事、多办实体、多出成果、多创效益,对应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科技特派员要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激发其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帮助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企业的特派员要积极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帮助企业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研发队伍建设,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提升全县“三农”发展水平。要通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生产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和农户提高种养技能,化解生产风险,进一步提升农技人员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为基层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土人才,真正把技术留在农村。(要以点带面。通过项目实施,培育出一批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乡村产业,打造出一个个响当当的地方特色品牌,形成“一个科技特派员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地方,地方合力推动全县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六是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要通过“科技特派员”行动,建立起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特派员要把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难题与自己的科研课题、成果结合起来,围绕五华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方向,按照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需要,更好地在实践中寻找创新的源泉,激发创新灵感,进一步促进专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