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党员,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0-03-15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时节将至,每逢清明,大家都会外出踏青、祭奠先人。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梅州市委组织部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减少现场祭拜”等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

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

    芳菲三月,万物复苏;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然不容放松。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在倡导文明新风上做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家庭分散追思等简约、文明的祭祀形式,切实减少现场祭扫,避免因人员聚集引起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

    二是在助力疫情防控上做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主动劝导在外亲友暂缓回梅祭扫,及时发现并制止聚集性祭扫、聚餐等活动。

    三是在防范安全风险上做表率。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清明防火有关要求,积极发动党员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祭祀“防火墙”。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带头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积极引导群众在祭祀活动中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违规野外用火,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习俗,严防森林火灾,保护生态安全。

    四是在维护公共秩序上做表率。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自觉维护清明期间公共秩序。广大党员要带头遵守祭祀场所秩序,做到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花木、不污染环境,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理性对待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出现的涉清明火情、涉疫情敏感话题,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为建设绿色美丽家园,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梅州市委组织部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