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创森”传喜报!这份总体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20-08-12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2日上午,《广东省五华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由国家发改委、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等有关单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规划》进行了评审,并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

评审现场。(叶朝阳 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森林城市建设管理处调研员刘宏明到会指导,广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广东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程伟文、梅州市林业局总工程师范宜上,五华县人民政府县长朱少辉、副县长谢国泉等出席了会议。

《规划》作为五华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纲领性文件,将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成为五华县开展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行动指南。

立足生态发展区,“创森”规划造林绿化超7000公顷

近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绿美五华三年行动计划”八大工程。在国家和省、市林业部门的指导下,五华高标准编制《规划》(初稿),2019年5月起,逐级向上提交“创森”申请材料,2019年10月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为梅州市首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县。至目前,五华县林木覆盖率达67.5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城区主干路、次干路林荫道路率达68.09%。郭田镇已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双华镇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已纳入省林业局备案;郭田镇龙潭村被评为“广东省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双华镇冰塘村、军营村、长布镇樟村村、郭田镇龙潭村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五华“创森”工作基本形成“县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三级联动格局。

森林围城。(张炳锋 摄)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林业“十三五”规划》,五华位于北部生态发展区、粤北山区屏障建设区,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对助力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贯彻落实梅州市全域创建森林县城部署的具体行动,加快推进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从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城乡经济绿色发展,建设山水森林城、宜居新五华。

根据《规划》,“创森”工作估算总投资3.77亿元,以2019年为基准年,2020—2030年为规划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期推进。通过10年的持续努力,预计共完成造林绿化超7000公顷,林木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公园人均绿地面积、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村庄林木绿化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把五华打造成一座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森林之城,树立广东省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典范。

构建“一核一环两网多点”空间布局,打造森林五大体系

根据五华县地形地貌、资源分布特点与各镇发展方向和重点,国家森林城市布局分为中北部特色文化体验区、南部林产与康养发展区、西部生态屏障建设区,着力构建“一核一环两网多点”的森林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一核”即是城区建设,通过透绿、补绿、增绿的方式,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加快对城区主要路段、重点区域的绿化改造,提高城区绿化面积、品质和效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一环”即是环中心城区建设,结合本县连绵的自然山体,布局森林公园、镇周边生态景观林带、生态廊道和生物防火林带;“两网”即是五华县现有通道生态景观林网和滨水生态林网,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提升水系绿化水平,打造以琴江、五华河为主的防护林带;“多点”即是镇村绿化美化、郊野公园、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

琴江公路生态景观廊道。(张炳锋 摄)

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包含森林生态体系、服务体系、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和支撑体系共五大体系建设。其中生态体系建设是重中之重,也是创森的基础体系和关键体系,共需实施七大工程,包括城区绿化、森林镇村、森林廊道绿化美化、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质量巩固提升、碳汇造林、矿山生态修复。

重点打造六大产业,实现三大效益

推进森林产业体系建设目的是让老百姓共享“创森”成果。按照《规划》将重点打造森林旅游、森林体验和养生、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用材林基地、苗木花卉等六大产业,重点建设森林体验和养生等森林旅游项目基地,新建油茶、茶叶、南药产业、林果产业、苗木、花卉基地和花卉交易中心等林业经济基地,并改造提升林果基地,改培现有用材林。

蒲丽顶省级森林公园。(张荣华 摄)

广东森林乡村龙潭村。(张炳锋 摄)

森林城市建设是一项重点开展林业建设的工程,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促进当地林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公众更充分享受绿色生态福利。经过初步测算,五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增加森林面积7068.87公顷,“创森”期间,全县森林系统将在调节水量、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调节气温、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凸显重要的生态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主要来源于林果、用材林、林下经济,以及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行业的收入。在社会效益方面,森林城市以其宜人环境、优美的景观成为全县城市居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场所,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增进百姓身心健康、美化城市生态景观等方面发挥着多种生态服务功能;同时在丰富生态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乡村振兴都起着越来越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