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民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五华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工作职责,推动民政工作迈上法治化轨道,为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该项工作作为增强民政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江锦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华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印发了《五华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五华县民政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五华县民政局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和《五华县民政局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实施方案》等,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县民政局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民政干部法律意识。一是精心组织宪法的学习和考试。认真组织全体民政干部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中关于宪法内容的学习和考试,全体民政干部均完成了应学课程、获得了应修学分,宪法考试全部达标二是加强法治民政队伍建设。民政工作政策性、法规性强,县民政局注重普法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有执法任务的党组成员、股室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和考试,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经考试合格,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书的有25人,其中:殡葬执法人员15人、社会组织执法人员3人、区划地名执法人员2人、社会救助执法人员4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执法人员1三是开设法律专题讲座。建立了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了邓宗燎律师为民政干部开设法律专题讲座,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起草民政规范性文件时,邀请邓律师一起参与研究、论证,并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民政工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四是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培训。结合村选“回头看”工作,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到各镇,为镇、村干部讲授《发挥村级组织作用 夯实基层政权基础》的专题辅导课,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知识和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五是加强殡仪馆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县交警大队干警为殡仪馆干部职工,特别是司乘人员讲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养成遵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通过编印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固定宣传牌、设立宣传栏、LED电子屏幕、民政网站等方式,大力宣传《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慈善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社会救助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民政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学法用法的浓郁氛围。一是开展殡改宣传活动。4月份“殡改宣传月”和“殡仪馆开放日”为契机,编印了20000份殡改宣传资料分发给各镇、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出动殡改宣传车辆深入到各镇、村进行巡回宣传殡改政策,特别是殡葬惠民政策和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支持殡改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开展禁毒禁赌宣传活动。编印了15000份禁毒禁赌宣传资料、宣传手册分发给民政干部职工和挂点的双华镇、村干部职工和村民手中在双华镇显看位置竖立8块固定宣传牌,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禁毒禁赌工作重要性认识,深入了解毒品、赌博的危害性,正确引导干部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赌博,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开展《婚姻法》的宣传。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购置了LED电子屏幕,每天滚动播放婚姻法的相关内容,让登记对象在办理登记时感受《婚姻法》的熏陶,从中了解婚姻法的知识内涵,努力营造和睦相处的婚姻家庭环境四是加强民政服务机构普法宣传。在开展各镇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服务站、万福颐养院等民政服务机构执法检查时,积极为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宣传普法知识,形成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民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履职评议。紧紧围绕民政职能职责,把“七五”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贯彻于民政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县“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专家团现场检查、网络投票社会评议和现场评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着力打造阳光民政、法治民政二是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通过在周江、横陂镇敬老院召开全县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不断规范敬老院管理,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五保对象合法权益三是着力打造阳光低保五保。进一步健全完善低保、五保、应急临时救助等制度,规范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大低保、五保的核查、抽查、督查和公示力度,着力打造阳光救助,实施精准救助四是全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105名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长寿保健金;万福颐养院擦亮四星级养老机构服务品牌,全力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权益;投入资金4300多万元,加快推进华城区域性敬老院建设,满足广大老年人入院居住的需求五是持续抓好殡葬管理。进一步巩固殡葬管理和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严格执行约谈制度,狠抓偷埋乱葬的整治,确保遗体火化率达到100%2019,完成遗体火化6533具,比增20.2%巡查发现违规建坟33座(含群众举报19座)已完成整治17座,正在整治16六是加强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结合“两美”行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县城车站、桥梁、广场、公园等区域,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救助力度,引导、劝导他们入住救助服务站接受救助,努力实现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人员。2019,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6人次。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2019年,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行政执法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宣传方面缺乏深度和广度,系统性不够强,个别同志对宣传工作只停留在一般的形式上。

三、下一工作安排

(一)全面开展民政依法行政活动。广泛宣传《婚姻法》、《收养法》、《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民政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继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行政知识和民政法律制度列入干部职工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要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三)大力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全县民政系统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在运用好原有的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充分采用网络等新载体,全面宣传民政民生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认真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继续按照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规范执法主体,界定执法权限,整合执法资源。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工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对违法者要依法追究责任。继续完善执法制度,加强执法力量,建立同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和社会影响二是要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尊重并严格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裁判。健全案件分析、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案例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中的警示作用。


                                      五华县民政局

20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