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暨开展七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
时间:2020-04-1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5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暨开展七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凡瑞主持会议。

卓志强指出,近年来,厅党组高度重视民政干部队伍建设和民政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从2017年起,在全省民政系统陆续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和多个整治行动,在厅机关开展了“治理庸懒散、提升执行力”专项行动,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夯实民政基础、增强发展实力,省民政厅党组研究决定继续深化全省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整治、困境儿童监护问题专项整治、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和民政财务收支专项整治等七项整治行动。

卓志强强调,继续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和七项整治行动,是民政系统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化解民政领域各类风险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我省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政系统优化内部管理、强化政策落实、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和举措。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和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卓志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和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的目标要求。一是要聚焦牢信念、强作风,深化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武装干部职工队伍,厚植为民爱民情怀,着力培养“专精细实”的优良作风,着力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要聚焦兜底线、稳保障,扎实开展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行动。要积极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清理纠正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不落实、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不到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各地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不断推进救助补贴信息化应用。三是要聚焦排隐患、保安全,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整治。持续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四是要聚焦明底数、筑体系,扎实开展困境儿童监护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困境儿童底数不清、监护指导帮扶不到位、兜底监护不到位、监护救助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五是要聚焦管行业、易风俗,扎实开展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瞄准重点场所和突出问题开展整治,推动行业自律,强化殡葬基本服务公益属性;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文明殡仪、南粤礼葬”殡葬改革;加强殡葬领域数字化监管力度。六是要聚焦强基层、稳根基,扎实开展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加强重点问题村(社区)的清理与补选,做足做细做实村(居)委会选举筹备事宜,推进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七是要聚焦促规范、强服务,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既要排查清楚社会服务机构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又要自觉检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在社会服务机构登记管理、党建、发展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准确把握专项整治的范围,将整治工作局限在民政作为主管单位和直接登记的社会服务机构范围内,有条件的可以扩大到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服务机构;要强化整治措施,采取上下联动、分级落实。八是要聚焦细监管、提效能,扎实开展民政财务收支专项整治。做到“所有民政机构全覆盖、所有民政资金全覆盖”,针对前期整治行动开展“回头看”,借助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自查和重点抽查,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卓志强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和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取得实质成效。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完善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要全面摸查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要深挖细查、查清查透、追根溯源,立行立改、限期整治,切实堵塞管理漏洞。三是争取各方支持凝聚整治合力。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充分发挥各类联席会议或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兄弟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可以采用社工“双百计划”、扩大政府购买民政服务人员、配备村级民政专干、强化基层干部能力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履行管理及监督责任,对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问题要挂牌督办,做到真抓、真查、真纠、真问责;省厅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各地也要同步加强调研指导;要将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评分,加强问责力度。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要坚持正面宣传,严防负面炒作,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树立正反典型,加大报道力度,积极营造专项整治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厅党组成员;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厅机关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民政局、厅各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