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以督促战 广东省民政厅扎实开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第一轮实地调研指导
时间:2020-06-1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督促指导力度,近日,广东省民政厅扎实开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第一轮实地调研指导。全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全省1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地市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全面摸清底数、找准短板弱项、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到位,为高质量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组织

调研指导工作务求实效

在“实”上下功夫。省民政厅制定了《第一轮实地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内容、指导方式、工作分工和有关要求;根据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制定了《广东省民政领域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考核指标表》,明确了检查指导的九个方面69项工作事项;此外,提前收集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工作组全员培训,提高调研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深”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选取14个地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较多的县(区)、乡(镇)和村(居),随机抽取了72户260人进行入户核查,重点核实应兜尽兜落实情况、对照银行存折逐一核实各项救助资金的发放情况。

在“准”上下功夫。立足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纵向省、市、县(市、区)、乡(镇)和村(居)联动,横向各地民政部门、扶贫部门协调,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核实推进落实情况;同时引入第三方机构人员参与调研指导,每个小组配备2名会计师事务所人员,依托专业力量精准比对数据。

摸清底数

各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有序

工作部署基本到位。从实地调研和各地报送的材料情况来看,各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均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细化了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稳步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21个地市均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佛山、河源、惠州、江门、湛江等市参照省民政厅做法成立了工作专班,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区县进行检查;肇庆市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县(市、区)的做法开展一线督导排查,目前已开展督导22次;中山市采取定期通报的形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按照69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表,多项工作按时完成,政策文件落地,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1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地市出台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21个地级以上市均出台了2020年城乡低保最低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以及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实施细则、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出台或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兜底保障基本落实。1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地市民政局均加强与扶贫部门的对接、会商,联合扶贫、财政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定期进行信息比对,督促县(区)抓好工作落实。韶关、河源、惠州、湛江、茂名、阳江、清远、肇庆、揭阳、汕尾、汕头、潮州、云浮等13地市已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梅州市正在核实19户100人是否符合兜底保障条件。

社会力量参与成效初显。全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广东社会组织支援‘三区三州’建设”“社会组织扶百村”等专项行动。珠三角各市广泛动员、精准对接、进展良好。在“三区三州”扶贫协作项目方面,广州市已成功对接7个;深圳市梳理形成27类760个扶贫项目,目前已经认购超过30个;珠海已成功对接26个。在省内“社会组织扶百村”扶贫协作项目方面,珠海已成功结对35个项目。

问题导向

攻坚方向更加明确

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扶贫部门的对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协调沟通机制。加强与省扶贫办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各级民政部门与当地扶贫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疑难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兜得实”。

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手段,切实解决脱贫攻坚棘手问题。着力从政策、手段入手,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信息比对;研究对策,解决无户籍人员救助不到位、兜底保障“死亡保”、系统数据不一致、资金发放摘要不明晰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实施“兜得准”。

进一步梳理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做到全面准确把握各项各类任务要求。根据厅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结合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近期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对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和补充完善,防止缺项漏项,避免与考核要求出现偏差,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兜得全”。

一步规范困难群众兜底精准保障,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各地尤其是县(市、区)民政部门牢牢抓住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最主要任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条件应纳入兜底保障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兜得牢”。

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切实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定期收集掌握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措施,适时开展实地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各级民政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时间节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兜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