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厅全面落实省十件民生实事涉民政工作
时间:2020-08-0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广东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十件民生实事涉民政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顺利完成低保、特困供养提标任务,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有效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经广东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于2月7日印发《2020年全省城乡低保最低标准》,分四类地区制订广东城乡低保最低标准。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省城乡低保最低标准稳步提升并保持在全国前列。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为719元、380元,比2019年分别提高87元、65元。截至6月上旬,全省21个市均出台了低保提标文件,140.9万名低保对象均已按新标准领取救助金。

   2月7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地2020年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确定、发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确定。截至6月上旬,全省21个市均出台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标文件,22.5万名特困人员均已按新标准领取供养金。

   目前,全省共有孤儿16693人。2020年,广东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为每人每月1820元、1110元,分别比2019年提高了135元和85元。全省各地已落实2020年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工作。

   2020年,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继续在2019年的基础上按照5%的幅度增长,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5元、235元。截至6月底,全省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0.1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7万人,补贴标准和覆盖范围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