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政:做密做实兜底保障 精准帮扶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时间:2020-10-1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综合采取各项救助措施,兜住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服务保障需求底线,为低保户、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44.98万户、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有效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应保尽保

让低保户渡过难关、无后顾之忧

“感谢党的政策,帮我渡过难关!每月我一家四口能领到1104元低保金。村委会干部、镇民政部门和镇村扶贫工作组还帮我联系银行办理无息贷款,让我重新养猪,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在省定贫困村——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坦塘村委会下坦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施建德在2015年因给妻子治病而欠下一大笔债、经历痛失亲人而一蹶不振;但在民政部门一系列帮扶下,他又重新焕发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5年,施建德经受接连失去妻子和父亲的痛苦,又背负债务,还要供子女读书、照顾年过九旬的母亲,生活无情的打击让施建德沉默寡言、一蹶不振。2016年,村委会干部、镇民政部门和镇村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对施建德开展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积极为他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帮他申请办理低保,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为他正在念中学的一对子女申请了每人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还为他申请资金进行危房改造。经过民政部门和驻村工作组的初期帮扶,施建德渡过了难关。

界炮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钟宁和驻村扶贫工作组了解到,施建德因家庭变故才放弃养猪,但他对养猪仍念念不忘,只是苦于没有资金又欠着债务,所以不敢提起。为了使他重新振作并尽快脱贫致富,工作组为他联系养猪专业户讲解养殖技术和风险规避,并联系银行为他办理无息贷款7.6万元。经过几年帮扶,施建德现在养殖的生猪存栏数已达70头。2020年2月和6月各卖出一批猪后共赚到7.5万元。通过民政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组的精准帮扶,施建德自2020年6月起符合退出低保户的条件。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像施建德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广东对已纳入低保的脱贫户,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除低保对象去世、骗保等特殊情况外,对于纳入低保范围的贫困户,2020年底不再退出;并落实6个月的低保渐退政策,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低保的渐退政策,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施建德满怀信心地说,“现在生活有盼头,准备过两年将猪栏发展壮大,做真正的养猪专业户。”

图片1.jpg

施建德原来的房子

图片2.jpg

施建德(右)入住新房,界炮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钟宁(左)上门祝贺

图片3.jpg

工作组精准帮扶施建德自力更生、重拾养猪业

据悉,湛江市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脱贫攻坚任务重、挂牌督战任务重。按照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省民政厅从2020年3月起既要统筹做好湛江市脱贫攻坚督战工作,又具体负责湛江市遂溪县脱贫攻坚督战事宜。省民政厅挂牌督战遂溪县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与遂溪县并肩作战,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537户25747人已全部脱贫、3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有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挂牌督战工作首战告捷。

应养尽养

让特困人员过上有人照料、有尊严的生活

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道紫城村是广东省民政厅定点扶贫村,原来有贫困户43户120人。2016年4月起,省民政厅先后派出两支驻村工作队共6名干部在紫城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同时组织三批共72名厅青年干部驻村锻炼,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项目63个,经过五年帮扶,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显著加快、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到2019年底已完成相对贫困村退出县级、市级核查,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81岁的紫城村老人陈其玉住进了厅驻村工作队助他新建的宽敞明亮新房里,他没有想到,原来生活困苦、住在堆满垃圾和苍蝇乱飞的破旧泥砖房、没有人愿意接近的自己,如今过上有人照料、有尊严的生活。2019年10月,陈其玉实现了脱贫,穿着干净、精神矍铄的他,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这几年国家对我照顾得真不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人在帮、有人在管,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

2016年5月,厅驻村扶贫干部初入老人家中时,看到蓬头垢面、精神低落的他,不禁心酸,及时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工作队争取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帮助他新建住房;还发动村干部、社工、妇女志愿者帮他整理脏乱的旧衣物、清理房间、收拾院子。

陈其玉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义务人,2016年,工作队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扶贫政策及时协助将其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老人家翻开存折仔细盘算:目前每月固定领取852元特困人员生活保障金、170元养老保险金;每年领取1440元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740元由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基本生活保障金;每年获得1000多元的资产扶贫项目分红;每年收到省民政厅、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的慰问物资及慰问金约4000多元;此外,工作队还全额资助他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银龄安康”老人意外伤害险,生病住院基本全额报销。各项收入每年共2万多元,生活不仅没有了后顾之忧,而且能有尊严的生活。

工作队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与社工服务等紧密结合。2018年11月,经评估,陈其玉的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被认定为“全自理”。工作队除了落实陈其玉的弟媳罗阳水为他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外,还安排扶贫工作队员姚志超、社工陈秀嫦每周上门探访老人,陪他聊天拉家常,手把手教他使用工作队送去的新彩电和洗衣机,帮他清洗脏衣服,请来理发师给他理发、刮胡子,为他换上干净舒适的新衣服、新鞋子,协调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陈其玉过上了“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生活。

图片4.jpg

陈其玉老人原来的房子

图片5.jpg

陈其玉老人住上了新房子,驻村工作队姚志超、“双百”社工李文雄等手把手教他使用工作队送去的新彩电

图片6.jpg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社会组织总会代表为陈其玉送上慰问金

应帮尽帮

为农村散居孤儿、留守老人送关爱

“江爷爷最近怎么样?小勤(化名)你这周上学有什么趣事吗?”“王阿姨,你看,我拿了奖状,全校跑步第一名,还是劳动积极分子呢……”每周,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艳坚持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孤儿小勤家——群山环抱的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六田村委会木塱村3队,入户关爱,唠嗑家常。两年多来,在政府部门和社工的帮助下,小勤一家不仅解决了生活困难、改善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社工还通过搭建心理桥梁,让小勤从学习差、爱打架、不愿沟通、沉迷游戏的“边缘少年”变得积极上进、朝气蓬勃。

今年10岁的小勤(化名)在两岁时经历了养父病故、母亲(越南人)不久后也失联。从4岁起小勤跟随着并无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生活;但82岁的爷爷患有帕金森病、高血压、冠心病,72岁的奶奶患有高血压,均无劳动能力。针对一家的困境,2017年,小勤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工作人员和社工的帮助下,小勤和爷爷奶奶每月领到低保等基本生活保障金共2252元。

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小勤的成长教育问题让爷爷担忧:“小勤自小缺乏父母关爱,没有被适当引导,会私下发信息给熟人乞求财物,同时依赖手机、沉迷网络,平日不爱说话,在学校也比较自卑。”2018年4月,王艳及其他社工每周定期入户探访,对小勤开展心理疏导和制定服务方案,帮助他提升学习能力和生活质量。经过七八个月的陪伴相处,小勤变得听话懂事、学习不断进步,还与王艳建立起信任的关系。2019年11月的一天,小勤掏心窝的一番话让王艳留下感动的眼泪:“我从你身上感受到了妈妈的爱,我觉得我有了妈妈……”

除了小勤,爷爷奶奶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王艳每周至少上门巡访一次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还定期链接爱心企业和志愿者资源,为两位老人捐赠营养品,疫情期间为他们送上防疫和消毒用品。此外,社工发现他们的居家环境脏乱,用木和纸做的门窗一捅就破、存在安全隐患,马上组织志愿者上门进行家居环境改造,全部换成不锈钢防盗门窗。

通过几年努力,小勤一家重燃生活信心。小勤憧憬着未来:“我梦想长大了当老师,陪多一些小朋友玩;希望爷爷奶奶可以永远陪伴在我身旁;也希望有更多王阿姨这样的人关心我们,我还希望找到妈妈……”

图片7.jpg

小勤(右二)爱画画,2019年国庆节参加社工组织的爱国教育活动

图片8.jpg

懂事的小勤(化名)为爷爷理发

图片9.jpg

社工链接资源为小勤家换上防盗门窗,解决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