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五华人,请查收这份清明节“文明祭扫”公开信!
时间:2021-03-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草长莺飞,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人们文明祭扫、理性追思。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呼吁:

  一、预约祭扫,错峰出行。为避免人员集聚,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实名预约、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实行人流管控。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出行。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尽量少驾或不驾私家车,避免交通拥堵。

   二、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尊贤、简朴节约等传统美德,自觉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以网上祭扫、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三、慎终追远,不忘防控。进入殡葬服务场所,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主动出示“粤康码”和预约信息,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如遇限流需要排队,应保持间距,耐心等候,防止集聚。

   四、低碳环保,依规祭祀。积极倡导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开展野外祭扫活动,提高祭扫防火意识,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五华县民政局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