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春茶起,我县茶产业复工复产蓄势待发
时间:2020-03-09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春季的到来,我县各地的茶场将陆续进入采茶季,但目前正值是抗疫关键期,县农业农村局就提醒:要采取措施,不误农时,做好管护茶园、采摘鲜叶和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疫情对春茶尤其是早茶产量的影响。

   在棉洋新光村,由于地处莲花山脉,有着自己小气候的原因,部分茶叶比别的地方更早进入采摘季节。在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基地上,在自本地的茶农们穿梭在垄垄茶树中,双手上下翻飞,娴熟地将枝头鲜嫩的新芽掐下放入茶篓中,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茶叶。

1.png

  茶叶加工厂也随之忙碌起来。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穿工作服、戴口罩、穿鞋套的制茶师将摊晾的茶叶放入生产线。随着茶叶加工机器的转动,茶香逐渐在车间里弥漫开来,这也预示着今年的采茶季已经正式开始。

2.png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茶叶基地在做好区域消毒的同时,在加工车间前建立防疫检查点,在上班前对工人们进行测量体温、消毒等环节,确保春茶生产的顺利进行。

3.png

  刘德营另一个身份是棉洋镇茶叶协会会长。针对当前茶叶生产的实际,他计划通过整体提升茶叶质量等措施,努力克服疫情给棉洋茶业带来的影响。

4.png

刘德营: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茶叶抚育、采摘的关键时期,我县茶产业复工复产蓄势待发。县农业农村局提醒:各茶叶企业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抓紧茶叶生产各项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仅鹏:
    要提前谋划,提高茶企加工能力,要尽快做好加,工厂房、工人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在公共场所配齐配足洗手液 、消毒水等消杀物资,做好加工设备的维修调试工作,确保工作人员、设备准备就绪,扩大茶叶加工能力。第二方面,加强指导、积极发挥作用,县镇茶叶协会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行业指导作用,加强全县茶叶企业,农户等的协调沟通作用,及时了解全县茶叶、茶企生产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和农户在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生产能力好的大型企业的帮扶片区,针对加工能力差、技术工人短缺、卫生防护条件不足的企业,帮助解决春茶采收和代加工相关事项,减少经济损失,茶叶企业应尽可能多采用线上经营模式,减少线下接触,同时要不误农市,加强用工保障,增强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加快产业园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产业园项目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