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复垦复种有奖励!继续撂荒将可能被村集体收回
时间:2020-03-24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一线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县委、县政府筹集资金对撂荒水田复耕复种的农户、企业进行奖补,2年或以上撂荒不种的,将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97957254538209493.png

  当前正是春耕繁忙时期,然而一些农村并没有出现“田间遍春耕”的景象,不少良田里长满野草野花,这一景象不全是因为疫情影响,而是很多基本农田无人打理,成了撂荒地。

741969146871293635.png

  而造成农田撂荒的主要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外出劳力多致使劳力不足;种地的相对收益不高;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等。这种情况让当地干部和村民感到可惜和痛心。

890860834000800540.png

  为有效解决全县农村土地撂荒难题,2020至2021年期间,我县出台撂荒地复垦复种扶持奖励措施。采取谁复耕、谁复种、奖励谁的原则进行扶持奖励。扶持奖励的具体标准如下:

  1.自行复耕复种奖励。

  (1)奖励对象:对2019年以前(含2019年)撂荒的水田,于2020-2021年进行复耕复种的农民、社会能人。

  (2)奖补标准:2020-2021年期问,奖补第一年复耕复种奖补标准为:①水稻一年两造奖补每亩240元(一年两造,每造120元);②旱粮作物(包括甘薯、玉米、马铃薯、小麦、大且、蚕豌豆、粟)每造每亩奖补80元。所种植的作物应该加强田问管理,达到长势良好,丰产丰收。如果管理不善造成有种无收的不予奖补(特殊灾害性天气除外)

  2.经营权流转规模种植奖励。

  (1)奖补对象:对2019年以前(含2019年)撂荒水田进行规模化种植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能人

  (2)奖补标准:2020-2021年期间,奖励第一年复耕复种,奖补标准为:①水稻一年两造奖补240元(一年两造,每造120元);②旱粮作物(包括甘薯、玉米、马铃薯、小麦、大豆、蚕豌豆、粟)每造每亩奖补80元。为鼓励进行水田流转集约承包经营种植,对连片复耕水田面积200-400亩、400-600亩、600亩以上的叠加奖励1万元、2万元、3万元。所种植的作物必须加强管理,达到长势良好,丰产丰收。如果管理不善造成有种无收的不予奖补(特殊灾害性天气除外)。

890860834000800540.png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注意两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是复耕复种农户或企业在复耕复种前向当地镇政府申报,填好撂荒水田复耕复种申报表;第二个是复耕复种后在作物收获前40天左右向镇政府申报初验。

  此外,如果2019年已经撂荒,今年再撂荒,根据相关文件,将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种粮补贴。而且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长期撂荒土地将被回收!

  《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明确规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受让方,也就是承包户,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的,发包方,也就是村集体,可以单方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

  即:农民在获得承包地后,如果出现连续两年以上抛荒承包地的,村集体有权收回农民的土地。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二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

919292439579983619.png

  所以说,作为一个农村人,我们千万要记住,农村承包地虽然分到我们的名下,但是我们拥有的只是承包权和收益权,而所有权还是村集体,并不是我们想种就种,不想种就撂荒那么简单,如果农民出现连续撂荒现象,村集体很可能会收回你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