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打出系列“组合拳”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
时间:2020-12-1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昔日撂荒地 今朝丰收田

1.jpg

  五华县成片优质稻田保障了粮食生产,还扮靓了乡村面貌。(张炳锋摄)

  • 本报记者 赖 锋

  • 特约记者 张炳锋

  今年,五华县打出系列“组合拳”,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流转撂荒水田进行集约承包复耕复种,让不少曾经的“撂荒地”在早造、晚造皆喜获丰收,变成了一片片“丰收田”,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和“米袋子”安全。据初步统计,今年五华县水稻播种面积对比去年增加3.32万亩,预计水稻总产量增加1.9万吨、增长4.45%。

  打出组合拳 护好米袋子

  “水田撂荒背后的症结是多方面的,解决起来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凭一招一式不可能药到病除。”五华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曾坤华介绍说,今年开春以来,为有效治理和解决水田撂荒问题,五华县成立了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领导小组,打出系列“组合拳”:制定奖补办法,对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水稻每造每亩奖补170元,旱粮作物每造每亩奖补80元;县、镇分别召开撂荒复耕复种动员大会,掀起复耕复种热潮;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实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组建7个技术指导组深入镇村开展种粮指导,统筹资金购买丝苗米种子5万多斤免费发放给农户。

  在“组合拳”的加持下,五华的“米袋子”护得更好了。据初步统计,今年早造撂荒水田复耕复种面积10730.13亩。其中,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完成复耕复种面积占全县复耕复种面积约67%,规模经营占比高,成效更足。

  政策春风吹 荒地变良田

  “河东镇联岭村150亩早稻收粮约14万斤,赛洞村120亩早稻收粮约11万斤……”一片片撂荒水田复耕后便取得了不错成效,为五华县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开了一个好头。集约联岭村、赛洞村撂荒水田的大昌粮贸基地负责人李嘉兴告诉记者,随着复耕田地土壤条件的改良和恢复,粮食产量还会呈略微递增趋势。

  横陂镇华阁村种粮大户魏周振把曾经的“荒地”变成了如今400多亩连片的“良田”。“我从饥荒时代走过来,看到田地丢荒便非常痛心,在2008年的时候我就把它们集约过来,一直耕种到现在。”今年已经73岁的魏周振说,刚开始复耕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吃了不少苦,还亏了不少钱,但随着田地的不断改良和耕作条件的改善,他的水稻基地逐年实现增收,今年早造收粮达30多万斤。

  今年,政策的春风也吹到了魏周振的田里:他的水稻基地入选五华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获得奖补资金150万元,用于购置农业机械等……“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准备耕种到80岁再退休。”魏周振笑着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