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8 来源: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基本方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抓实学习培训,提高履职水平。一是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学习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发挥带头、表率和监督作用,坚持在每月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干部职工作专题上法治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做学法知法的表率。我局制定全年学法计划,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重点学习与市场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突出学习新法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新法的适用和理解能力,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行政执法能力。同时,我局安排法律顾问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解读,并要求各基层所在宣传栏内张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资料进行宣传。三是抓好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分阶段、全覆盖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学好法用好法,提高干部职工专业监管能力。今年来,开展执法办案等业务培训9场次,培训人数达400多人次。

  (二)抓实制度执行,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健全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会议讨论、作出决策。针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以及涉嫌移送公安的案件,我局专门制定《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坚持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处理决定,确保市场监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加强案件审核抓手,狠抓案件质量,于9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案卷存在的问题,发出《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执法案件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办案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前后研究探讨和修改5余次,认真梳理需下放的职权事项目录。目前,已按上级要求落实县委托下放行政执法权责239项(其中行政许可39项,行政处罚174项,行政强制13项,行政检查13项)。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梳理行政执法权限事项,因时而动,因势而动,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依法履行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保障工作。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保障工作,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在行政复议诉讼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同时明确由政策法规股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职责。今年,我局共发生1宗与行政许可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判决结果为“裁定驳回原告请求”,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败诉案件。行政执法立案527宗,结案520宗,涉案货值117.44万元,罚没款267.29万元,移送公安5宗,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抓实法治宣传教育,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一方面,突出有重点的进行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大力发动604户经营商户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各类防控宣传资料2万余份,营造了群防群治的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另一方面,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重要节点联合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培训、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计量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与12.4宪法日现场咨询活动,采取多种方式,以现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或特定群体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累计为广大群众和相关经营者派发了相关宣传资料35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等500多份,共接待群众咨询180余人次。

  (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规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管理,及时公示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市场主体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以及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能够反映企业状况的信息,保持“全国一张网”有效性,建立五华县近6万户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等信息,截至目前共归集11.58万条信息,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提供公众查询功能,扩大社会监督。二是落实信用约束制度,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情形的依法依规列入相关惩戒范围,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今年全市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22户次,将届满3年仍未履行公示义务的3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名单。三是推进信用修复工作,指导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针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等平台归集的行政处罚信息,指导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申请撤下行政处罚记录。

  (五)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不断健全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出台了《五华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华府办函〔2019〕228号),要求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优化改造升级市级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三是全面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制。全县25个成员单位,已21个单位已经建立了“一单两库”,市局平台上传了80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项完成率达到了100%,下发了共抽查计划146条,已完成100条抽查,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六)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积极贯彻落实《梅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试行)》和《2020年度梅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按照“谁监管、谁牵头、谁发起”的原则,加强联动,牵头部门主动发起,参与部门积极响应,通过协商会议制定联合抽查方案并实施。共发布联合抽查计划2条,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0户,实现结果互认,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营造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

  (七)加强信用分类监管。一是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推动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将监督抽查不合格、消费者反映强烈、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质量问题等纳入信用监管范围。二是推动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将生产者、经营者(含销售者、电商平台、市场开办者等)的违法行为,以及检验检测、认证、咨询、品牌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或认证结论、不履行有效跟踪法定义务、违法违规提供咨询服务或开展质量品牌评价等违法行为,将其行政处罚结果公示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市场主体违法违规目录下,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八)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梅州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中所列出的涉企经营118项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我县改革范围,对该1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九)认真做好政府12345热线和全国互联网12315等投诉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回复工作。一是机构改革后全部集中到县政府12345服务热线平台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受转来派工单1451件(其中:消费纠纷投诉类593件,举报类858件),处理和答复投诉件1160件,在规定时间内解决率100%;接受消费者咨询人数83人次。在答复处理广大消费者,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能积极协助、指导基层所及时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案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组织开展“3·15”消费维权便民服务活动。通过精心谋划,精心准备、精心实施,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扎实有效、成果明显。通过五华县广播电视宣传新《消法》解读等内容,大力宣传新《消法》知识以及五华消费维权工作等内容,披露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并发布了消费警示,展示有关消费维权知识及全县消费维权成果。

  (十)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狠抓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电动自行车、烟花爆竹等重点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经营户497家,发出1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立案查处16宗。二是扎实抓好重点产品生产、流通环节产品监督抽查。对我县4户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抽查,共抽查6批次,经检测,合格率100%。同时,积极配合省局、市局产品质量抽检工作,目前,今年已完成155批次,其中16批次不合格,均依法处理。

  (十一)做好产品建库工作。推进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工作,对辖区产品、商品及其生产企业、销售者、经营性用户信息进行调查核查、建立行业产品信息数据库,共录入上报生产企业信息二千多条,经营企业信息三万多条。强化防疫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不定期地对企业进行监管检查,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配合省局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抽检,积极与省技术支持机构联系,解决企业生产问题,提升口罩质量,帮助企业把握企业生产流程和过程质量控制。强化开展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和防爆电气产品综合治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印发制作快速识别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产品和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宣传单6000份,努力营造电动自行车新标准贯彻执行良好氛围。

  (十二)认真落实商标品牌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展。一是强化宣传,印制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单行本3000本发放各乡镇辖区内的企业,出台《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资助工作方案》,对国际商标注册及商标质押融资给予实施奖励。对全县68户市场主体373个注册商标给予了奖励,奖励金额合计74.6万元。注册商标申请量为2059件,核准注册商标1263件,排名全市第一,全县商标品牌战略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在五华县创新创业协会设立商标培育指导站,为我县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商标政策服务。三是把大田柿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新作为证明商标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申请。四是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6件,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五是激励企业创新,专利申请提质增量成效显著。据统计,1至10月份全县共申请发明专利61件,发明增长率125.93%,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377件,外观设计申请专利239件,合计申请专利67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68%。授权发明专利21件,实用新型授权专利272件,外观设计授权专利248件,合计专利授权39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52%。

  (十三)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冻库、超市、海鲜水产、活禽经营店、餐饮单位和药店等重点场所,重点加强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经营风险监测。一是精准掌握冷冻肉品等高风险产品经营情况。目前,我县有农贸市场10个,专业冷冻冷藏库房49个(其中2个经营了进口产品),商场超市113家,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48家。二是抓好高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对经营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单位直接接触人员进行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其他非直接接触人员(或高风险场所)每月安排45份核酸检测。三是全力防范进口冻品水产品进货感染风险。对全县49家冻库进行了全覆盖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督促49家冻库企业全部加入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冷库通),确保我县冷藏冷冻产品来源去向可溯,现阶段49家冻库均已加入冷库通APP。

  (十四)抓好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抓好“四方责任”落实,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到位。一是商场超市。督促引导商超经营者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定期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商场超市在收银台完善“一米以外排队等候”标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二是餐饮服务单位。督促餐饮经营者特别是含冷冻产品的餐饮店,严格落实购进索证索票制度,严禁经营野生动物,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餐饮具清洗消毒和经营场所消杀制度。督促餐饮经营者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三是农贸市场。坚持每日检查10个市场,督促市场开办者、市场销售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索证索票、进销台账、日常消杀工作;督促活禽市场经营户严格落实好“1110”制度。

  (十五)抓好药品登记信息收集。督促药店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购买感冒、发烧药品信息登记工作,发挥好监测哨点作用,劝导咳嗽发烧人员就近治疗。督促全县药店在智慧食药监系统录入发烧咳嗽类药品销售数据近6万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回顾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系统、不够广泛、不够深入,用法律知识指导实践工作方面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宣传载体比较单一,法治宣传覆盖率不够广泛;三是本部门监管职能的增加,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扎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存在问题为导向,抓实抓细抓好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一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二要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建立分工明确、联合联动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要拓宽普法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打造多样化宣传平台,提高法治宣传覆盖率。四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的法治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