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诚信经营基石 提升百姓消费体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03-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5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县烟草专卖局、县盐业公司、嘉荣超市和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等部门在奥园广场开展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中宣传活动,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派发宣传单、解答群众咨询、讲解真假产品鉴别方法、现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围绕网购、直播带货、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农资产品质量等热点问题,向群众宣传维护消费权益知识,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倡导群众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统计,现场共接受群众消费咨询85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659a1cedd49c29d4f0614d10de9586a.jpg

  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突出信用建设与放心消费重点,通过宣传活动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开展,营造企业诚信经营、消费者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推动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d22d802cff7a84bdaef9c928a6b112d.jpg

  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高压态势,多举措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强化重点领域巡查执法。2020年,该局围绕口罩等防疫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成品油质量、网络购物等热点问题,全面加强市场巡查执法,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市场违法行为,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20余次,全年抽检食品4401批次、成品油151批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27宗,涉案货值12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二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2020年共受理、办结群众投诉举报1451宗,其中诉转案32宗,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383人次,调解网络交易纠纷241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有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化诚信教育。弘扬诚信经营理念,大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将200家个体户评为诚信经营示范店,将134家企业公示为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提示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1、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要注意保健食品不能治疗疾病、不听信“免费体检”结果、不到无证照营业场所购买保健品、养成保存证据的习惯。

  2、年轻人投资理财产品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时刻保持警惕,多与家人商量。

  3、农民朋友购买农资产品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门店,对“厂家直销”“送货下乡”等名义走村串户销售农资产品的,最好不要购买。

  4、学生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要保管好支付密码,避免孩子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消费产生纠纷。

  5、群众在网购时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科学理性消费、注意防范宣传陷阱,仔细查看商品参数和说明、尽量货比三家、警惕“先涨后降”套路、使用安全支付方式,注意依法及时维权。举报维权电话:12315、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