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11 来源: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司法局积极响应,勇于担当,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全县防控工作大局,以提供法治保障、强化法治宣传、特殊人员管理、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一、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有力成立疫情法制审查专项工作小组,全力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的合法性审查;编制发放《五华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和《五华县应对疫情法律法规工作手册》各188本;制定发布《五华县司法局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并印制1000份分发到各镇、村张贴;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线上咨询、电话联系、短信互通等方式为主,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图片3.png图片4.png

       二、依法防疫宣传铺开迅速整合各种资源,结合多种手段,营造依法防疫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发放宣传手册、“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民众普及疫情防控时期法律知识、新冠病毒预防知识;录制五华客家话版“防控疫情法律宣传”音频,通过各镇村大、小喇叭播放方式加大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发挥正能量。目前,已印发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手册5000份、《给五华人民的倡议书》500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500份、防疫知识宣传单350张,张贴、悬挂防疫知识海报200张、横幅标语28条,累计推送防疫有关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等文章25篇。

图片5.png    图片6.png图片7.png     图片8.png

       三、特殊人群管控核查到位。依法依规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定位管理,灵活转变监管方式,尽量采取网上系统巡查、微信实时定位等方式,杜绝在矫人员违规出界,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全面核查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对症下药”制定方案,妥善安置近期刑释返华人员26人;主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全面掌握本辖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做好相关信息的摸排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杜绝发生群体性纠纷事件,为全县疫情防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司法行政抗疫防线牢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管控好自己“一亩三分地”,认真落实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干部职工近期外出、接触人员等情况;深入开展司法局机关小区、创卫网格化路段门店(古大存大桥桥头至奥园)、创卫网格化责任村大布村新红、向前村民小组等责任区域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查登记工作。司法局机关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实际,设立多个检查岗,对进入局机关大院的工作人员、外来办事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佩戴口罩检查等,做到人员进入体温必测、口罩必戴、信息必登记。同时,要求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业务工作同时服从所在乡镇党委、政府调度,积极参与到疫情排查、防控宣传、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在基层疫情防控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部门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