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446个村(社区)依法战“疫” 97名法律顾问在行动
时间:2020-03-04 来源:公律股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和五华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保证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确保各镇各村(社区)的有效防控,结合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际,县司法局迅速行动,于2月6日发出了《五华县司法局关于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助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9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全县446个村(社区)的防控战“疫”,开展应急普法宣传、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基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村(社区)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

       针对疫情防护时期的特殊性,村(社区)法律顾问不便于到村(社区)开展现场法律服务的实际,全县97名律师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通讯,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网上宣传教育。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临时政策、警示案例,以及律师自行制作宣传小册子、小视频等。如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服务团队在钟君安律师的带领下,自行制作了《防抗调情 人人有责—村(社区)2020年第一季度讲座》,并在我县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群众观看李指向律师主讲并在线上直播的《疫情之下,复工企业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收视观众达4000余人,为我县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加大宣传品的发放。县司法局印制了《宣传手册》、《倡议书》和《冬春季谨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宣传资料,由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助理协同司法所发放到村(社区)“两委”和人民群众手中,提高对疫情防控的正确认识。

       二、助力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期间,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更加积极地联系村(社区)“两委”组织,更加主动地提供特殊时期的法律服务,为村(社区)制订临时管理、村规民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扶持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如广东盛世律师事务所陈珠娜律师捐款5000元,支持所挂村疫情防控经费。

       三、成效明显

       据统计,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全县9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1614次,接受咨询773人次,开展疫情法治宣传1418次,宣传防控资料和法律法规599份次,发放宣传画册3200份、受教育13642人次,调解纠纷4宗,支持村(居)委防疫捐款5000元、其他复工复产助力项目3件。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教育,让村(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疫情危害性,掌握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自觉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管理,维护了我县在严控管理时期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