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锋率队到新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3-25 来源:扶贫工作组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新塘村脱贫攻坚工作,3月24日,司法局刘锐锋率领局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干部,到新塘村调研指导工作,了解新塘村工作情况,切实改善挂点扶贫村贫困户群众生产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刘锐锋在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要加强新塘村党支部党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乡村振兴建设任务,帮助村发展集体经济,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低收入家庭实现增收。  

       二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宣传工作的优势,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近期中央、省、县相关重要会议精神,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崇尚健康文明新风尚,帮助组织动员群众加快发展,脱贫致富。  

       三是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调研和走访,全面掌握村情和户情,紧扣脱贫攻坚标准,指导村委和驻村干部制定帮扶计划。要结合实际指导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根据贫困户情况和发展短板,因户因人施策,确保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党员义工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三老”干部等活动

       四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发展资金、争取帮扶项目,推动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资金落地,因地制宜谋发展;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谋划并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切实解决生产生活突出问题,有效改善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群众增收致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围绕化解矛盾纠纷促民和、多办实事好事解民难,帮助基层推进问题整改、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化解基层矛盾隐患,解决好信访问题,深化乡村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