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邻里纠纷解民忧
时间:2021-04-12 来源:五华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五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依法履行人民调解职责,积极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用心用情办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本应和睦相处,但在农村中却时常会发生相邻纠纷,由“近邻”变成了“仇人”。近日,梅林司法所就接到这样一宗案件。徐某展与徐某清同为梅林村村民,房屋相邻。去年底徐某清因翻修旧房,导致徐某展的房屋受损,双方为此发生纠纷,因双方分歧过大导致矛盾激化,村委、派出所均调解无果,故向梅林司法所移交案件申请调解。梅林司法所所长刘运泉接案后立马带领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勘察,深入调查了解纠纷的情况。通过了解双方的争执点,先听取双方的意见和诉求,多次召集干部座谈商讨双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在调解过程中,运用法律知识,讲究调解艺术,心平气和做群众思想工作,采取“全面了解,以法律为基本,晓之于理,动之于理”的调解方法,于情于理动员双方互相理解、谦让,引导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赔偿和修复方案。最终,在多名村、镇干部的见证下,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梅林司法所面对涉及农村关系复杂、当事人利益需求差异大的复杂纠纷,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定分止争”的作用,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减少了彼此的对立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调解效果,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1.jpg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五华县司法行政系统全体上下坚持以“解民忧、办实事”为中心思想,深入基层一线,牢牢坚持办实事导向,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和日常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