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调解暖人心 群众送锦旗表感谢
时间:2019-04-12 来源:安流司法所 浏览次数:-
字号:

司法所调解暖人心 群众送锦旗表感谢

 

近日,安流司法所成功调处卓氏宗族与陈某之间的土地纠纷,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卓氏宗族特地为安流司法所送上“情系百姓、为民解忧”锦旗以示感谢。

经了解,卓氏宗族与陈某之间纠纷是一个历史积案,牵涉人数比较多。卓氏祖坟建于清朝道光十三年,陈某的房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于卓氏祖坟后面,双方因此产生纠纷。二十几年前经该村管理区(即现在的村委会)多次调解,划定了界限,各自相安无事。近年来,陈某以坟地周围土地是他跟别人调换而来为由,要在坟前拜池建起围墙,严重影响了卓氏宗族祭祖活动,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卓氏宗族因此向县、镇反映,经有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处理,均未达成协议,双方矛盾呈进一步激化趋势,极可能出现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

在此情况下,安流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由安流司法所负责对此纠纷进行调处。安流司法所所长胡远浩亲自牵头,即刻召开案件研判会,组织司法所干部多次到现场了解,并对知情人做了大量调查笔录,理清了案件事实。据此,胡远浩所长多次对当事人陈某耐心劝导说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陈某与卓氏宗族达成和解,最终由镇行政执法队对引起争议的违建围墙进行拆除,恢复原状。

在卓氏宗族与陈某之间的土地纠纷调解一案中,安流司法所从法理情多角度入手,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公平公正地调解了此事,既维护了群众个人的利益又维护了当地社会的长治久安。此次纠纷的成功调解,凝结了司法所干部用心调解的辛勤努力,再次证明了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巨大作用,成为司法行政助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五华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