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职能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9 16:22:29

    负 责 人 :严彩忠

    办公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公园路8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邮政编码:514400 

    办公电话:0753-4312527

    传       真:0753-4312526

    电子邮箱:whsfj148@163.com

    网站地址:https://www.wuhua.gov.cn/xxgk/zfjg/xsfj/index.html

    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

    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承担统筹规划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县与司法行政相

    关的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负责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审查工作;纠正和查处违法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行为;负责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备案、解释、清理、编纂和实施后评估工作。

    (三)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全县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监督、指导工作。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合法性审核,承办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镇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负责协调各镇各部门实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编纂工作。组织开展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

    (四)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理向县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县政府行政应诉事务,指导、参与全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县政府法律顾问事务,指导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

    (五)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监督、参与依法治理、法治创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指导、参与调解工作。协助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做好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六) 指导、监督管理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七)指导、监督、管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负责规划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管理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监督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八)协助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做好本区域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工作。

    (九)负责本系统警用装备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管理本系统队伍建设。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