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新春致辞
时间:2020-01-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省审计厅新春致辞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昂首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并肩同行,走得踏实而坚定。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欢欣鼓舞,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勠力同心,我们在改革开放催生的发展活力中实干忙碌,交出了一份优异而斐然的成绩单。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完成了市、县(区)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审计人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四个环节贯穿全过程,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形成20多项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审计全覆盖。首次实现对省直102家一级预算单位“横向到边”的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首次探索对省市县三级财政“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涉外审计等4大平台为依托,加强对市县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推动制定全覆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效消除监督盲区,积极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600多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00多亿元,审计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金额近28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70多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540多件,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4100多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近680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审计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审计生产力。圆满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审计机关机构改革,增加了6个机关处室(单位),创设了审计厅派驻省属企业审计专员制度,共增加人员59人;积极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大力推进科技强审,大数据审计能力得到提升;实施质量强审工程,将2019年定为“审计质量提升年”;加强干部选任、晋升,激励担当作为;多途径壮大审计力量,创新“九班一室”培训平台,建立审计助理制度;推动出台《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不断完善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辅助的“三位一体”审计大格局;创新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以省委审计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了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政府落实主导责任、人大强化监督责任、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审计机关落实跟踪督促责任、纪检监察强化协同责任的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全年问题整改率达到99.51%,有效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不仅在祖国的强盛中沐浴新时代的荣光,也在自身的奋斗中感受丰收的喜悦。2019年,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希同志莅临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调研指导,马兴瑞省长到我厅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充分肯定广东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省审计工作提出指示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审计干部的关怀厚爱,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于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有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于有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在于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已经到来的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做好2020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审计机关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服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好“六稳”工作、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的审计发展路子,大力实施党建强审、人才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制度强审“六大强审”工程,不断提升广东审计机关自身治理能力水平,履行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责,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开创审计事业的新辉煌!

阳光走在路上,风景就在前方。衷心祝愿广东审计在新的一年书写出更加灿烂的篇章!衷心祝愿全省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及家属、关心和支持审计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新春愉快、阖家幸福!我们定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