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整合审计人力资源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0-04-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省审计厅整合审计人力资源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有序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充分研判疫情形势和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有力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用“一盘棋”理念统筹人力资源

  一是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省审计厅将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审计任务抓实抓好,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在最短时间内统筹调配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超1000人次投入专项审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二是统筹全省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网络。全省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统筹全省审计力量2144人次,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各级审计机关克服人员少、力量薄弱困难,着力打赢实现一级预算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攻坚战,为推进广东审计全覆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靠创新方式盘活人力资源

  一是全面贯彻“两统筹”要求,精准安排审计人力资源。省厅对2020年上半年实施的全部审计项目进行网格化管理,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开展的多个审计项目,由同一个审计组在同一时间实施审计,避免重复审计。同时,依托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涉外审计4大平台,根据审计类型、审计范围、资金量大小、复杂程度等情况,将审计项目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和小型等4个类别,明确规定审计组人员的数量、项目实施时间,确保审计业务人员在“刀刃上”发挥作用。二是利用大数据审计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减少现场核查时间,提高审计深度和精准度。2020年上半年,省厅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112个省级一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横向到边全覆盖审计,审计组人数由去年的70余人次精减至37人,全面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能。

  借外部力量充实人力资源

  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正是各项审计工作全面开展、最需要人力资源的时候。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外部审计力量(指内部审计及社会审计人员)工作,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既要保证所需,又不能人浮于事。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培训。”为此,省审计厅一是精准配置,补充缺口。要求项目承担处室立足以本处室人员为主,根据项目实际人员缺口填报需求及费用预算表,管理部门根据掌握的各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分布情况进行审核汇总后,召开厅审计项目人力资源统筹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配置人数。本阶段共配置128名外部审计人员参与包括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政策跟踪等35个审计项目,形成厅审计力量的有效补充。二是做好资格审核等工作,保障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及时到位。要求各审计服务中标中介机构和内审单位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报送拟选派人员信息和防疫健康情况表,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作出书面承诺,保障人员健康符合要求。对拟选派人员按规定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把关,优先选取参与过厅审计项目考核优秀的人员。应对疫情防控要求,以书面形式开展审前动员培训,将相关审计法规规章及各项纪律要求汇编成小册子发给外部审计人员学习。三是压实各用人处室主体责任,加强培训与督导管理。处室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针对不同行业审计的要求、关注重点及审计方法进行培训,加强审计过程的督导和指引,更有效提高外部审计人员工作成效。指定专人负责外部审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