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水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6 来源:行政审批和水政水资源股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五华县水务局紧紧围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水利建设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年度重点水务工作,多措并举,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根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华法治办〔2020〕31号)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进行学习贯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伟于12月22日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今后,我局将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法治水务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县政府公告我局的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全面优化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截止至2020年12月底共办结审批97宗,其中取水许可77宗、水土保持方案审批20宗,同时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对已审批事项及时公示。

  2.编制公告权责清单。将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其他等事项,以职权名称、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内容以权责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3.加强监督管理。我局的许可审批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各职能股室,通过日常工作检查督查、专项检查,执法巡查和法规宣传,落实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后续管理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并解决,实施有效检查监督。设立专门投诉电话、网站,受理有关投诉,依法依规处理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的行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明确调查研究、起草、征求意见、论证、评估、登记公布等要求,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我局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符合法定权责,按规定要求组织起草、征求意见、论证、审查申报和公告等相关管理工作,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规定公告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责任,规范决策征求意见、论证、评估流程。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聘用固定的公职律师,并与其签订合作合同,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2020年,组织对《五华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等3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制订了《五华县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标准(试行)》等各项执法制度,行政执法工作委托县水政监察大队,及时按要求办理委托事项并公告。水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时,出示了行政执法证件,按规定告知行政执法有关内容。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等各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制度。截止至2020年12月底,县水政监察大队共组织联合执法100多次,立案查处涉砂案件19宗。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惩治和预防腐败,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压实廉政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报告工作制度。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支持并主动配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监督审计工作,建立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健全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和投诉信箱、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互动,对反映问题及时响应办理。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局网站公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对社会公众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建立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信访的受理范围、处理程序、法律责任,有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信访事项,不推诿、敷衍、拖延,不拦截正常上访群众,依法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权。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复议工作,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加强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截止12月底,局信访室接到通过各级信访途径信访的案件总共共111件,(其中涉砂事项共31件、自来水事项共44件、涉河违建事项共17件、工资待遇事项共6件、涉及工程建设事故问题1件、占河堤种农作物事项1件、城市排污排水事项4件、山塘水库事项2件、农田水利灌溉4件、取水事项1件)。到目前,信访案件还剩余3件待办结。总体办结率为98%,答复满意率达到98%以上,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电子荧屏、短信、宣传车,采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派发法规读本、宣传单、宣传画、问答卷,以及组织小分队走上街头、深入基层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法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制宣传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将民法典纳入局党员大会、党支部集中学习内容,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学法平台进行网络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邀请法律专家来我局专门讲解民法典内容的宣讲学习,让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民法典条文内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学习和宣传,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水务工作。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五华县水务局法治县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实施《五华县水务局“法治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法治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年度工作重点和重大工作措施;及时提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和权力监督等重大问题的指导性意见;通报和讨论分析法治建设的重要情况,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日常具体工作主要由局行政审批和水政水资源股和办公室负责。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全县范围河库虽实行全面禁采,琴江河梅林、安流、龙村、华阳等河段非法采砂时有发生。河道采砂管理形势依然严峻,依法治砂工作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宣传遵纪守法意识,执法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和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提高认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水务建设。落实责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和廉洁高效工作。注意实效,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突出重点,坚持抓好执法责任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力度。提高效率,坚持抓好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五、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督查自查中发现的行政案卷管理存在归档不够规范等问题,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案卷管理水平,严格案卷归档制度,案卷装订符合标准,统一规范。

                                                                                                                                                                                                      广东省五华县水务局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