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认真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监督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0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认真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监督工作》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9月6日

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认真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

系统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监督工作

各局下属单位、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营业部:

  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意义重大,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旅体形势安全持续稳定。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现就做好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文旅体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文旅体安全工作

  中秋、国庆节是我国最重要的喜庆节日,假期长,出游人员多,出游时间集中,出游形式多样化。为此,各旅游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 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文旅体安全和旅游市场监管

  各文旅体企业要迅速行动起来,突出重点,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检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隐患和问题“零容忍”,切实按照《旅游法》、《体育法》、《消防法》、《卫生防疫法》、《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周密部署严格把关,文旅体经营单位要增强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旅行社要恪守经营规则,严禁超范围经营和“零团费”竞争经营,依法查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捆绑销售旅游套餐产品、虚假旅游信息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组接团过程中要完善好游客保险、合同等制订。严格遵守旅游包车、包机、包船、导游专座等规定,禁止违规租赁没有旅游包车牌照、没有营运许可证和超期服役的车辆接送旅游团队,禁止司机超速驾驶和疲劳驾驶,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旅游景区要加大检查游客容量控制、客流疏导力度,极端天气、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应急预案。认真制定节日期间应急预案,重点监控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道路安全情况,防山地滑坡等工作,景区道路要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危险路段要增加巡查人员,坚决杜绝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益塘景区应做好游船的船体的检查、安全行驶、救生配备、消防设备的检查,主坝和危险地段要设置严禁攀登和提醒游客注意的警示牌,进入大佛的道路要严禁机动车进入。汉光超顺(黄龙基地)做好客流量控制、疏导、车辆停放规范,热矿泥山庄要做好防烫、防跌、防盗、防火、防山体滑坡和施工安全等工作。七目嶂要适时关闭,增派专人管理,严禁机动车驶入登山道路,危险路段要设置警示牌,进山要严禁带入火种、以防止发生山火。

  要依法对星级酒店、图书馆、博物馆、文物保护、旅游购物商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游泳游乐设施等文旅体经营单位严加监督管理,从消防安全和餐饮食品卫生安全、设备设施等重点环节入手,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各文旅体企业要迅速行动,组织对辖区的安全设施、

  重点防范部位进行认真检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我局将在节前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文旅体安全大检查。

  各旅游企业要完善突发事故防控和应急预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健全假日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积极做好流感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能对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反应,妥善处理。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外各种敌对势力通过旅游途径进行破坏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安全健康。

  三、规范旅游市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为规范我县文旅体市场,提高服务质量:中秋、国庆期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开展全面整治文旅体市场秩序工作,重点以打黑、打假、打非、打击哄抬物价、净化旅游市场为内容,做好受理和处理旅游投诉工作,切实维护文旅体市场秩序,确保节日旅游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严厉打击虚假旅游广告,旅游购物欺诈、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重点查处“黑社”、“黑店”、“黑车”、“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和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开展对旅游景区(点)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按照“诚信旅游企业”和“诚信旅游从业人员”的要求来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继续开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理性消费,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督导组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随时接受上级督导组督导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稳定的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负起推进本地区文旅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大涉黑涉恶有效线索摸排、查漏补缺,建立规范的问题台账;三是加大宾馆酒店,文化娱乐场所“黄赌毒”清查打击力度,净化文化市场。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畅通举报渠道接收线索等,努力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值班、及时反馈信息,做好旅游宣传促销

  各文旅体企业要抓住中秋、国庆期间客流量大,人员集中的机会,有效地组织开展旅游促销和增加节日氛围,要及时向当地有关媒体发送假日旅游的组织准备、接待情况、旅游新产品、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信息,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要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的旅游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填报送旅游统计信息。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严格执领导干部带班值守,重要岗位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同时将值班人员安排表和负责假日统计填报人员的名单及联系电话,于2019年9月22日前传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二楼办公室,邮箱:whgdlytyj@163.com,传真:4450639联系人:张丽萍。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