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局下属单位、各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体育运动场馆

       现将《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212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

  

按照《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年汛前防汛防风工作大检查的通知》(粤防办20201号)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为做好今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防汛备汛工作,结合我县文广旅体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当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万众一心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既受疫情影响又恰逢进入汛期,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将汛前防汛防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早谋划、早部署,做到疫情防控、防汛、防风工作两不误。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企业主体、部门监管、行业自律、齐抓共管”的责任制度,立足于灾前预防、综合减灾、减轻灾害风险,全面加强行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积极引导全行业开展汛前防汛备汛防风工作,有力应对暴雨天气、台风天气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行业防汛备汛工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防汛备汛工作领导小组,由廖焕雄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股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防汛备汛工作的具体落实。

单位行业要成立防汛备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水利、住建、林业、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在县三防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行业安全防汛备汛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落实防汛备汛责任制

  各单位行业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建立和完善各股室、各单位、各行业防汛责任体系,要落实防汛节点责任人,分别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建立完善防汛应急预案

  各单位行业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辖区、本单位文广旅体防汛应急预案,预案要全面细致,措施要明确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防溺水、消防、救援等突发情况的应急演练活动,以检验、改善和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防汛知识宣传和培训

  各单位行业应通过各类新闻、网络媒介,加强旅游防汛知识社会宣传,普及旅游防汛安全知识,及时转发三防、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布的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广大游客和公众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河滩、水库、风景区、山(峡)谷以及“网红景点”、景区未开发的区域开展探险、观光、戏水、露营、爬山、涉水等活动。提高旅游者防汛安全自我防范意识。要对从业人员开展防汛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防汛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强化文广旅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行业要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单位的防汛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予以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工作时限,完成落实整改。县文广旅体局对文广旅体企业的防汛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要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在汛前至少开展一次防汛险情大排查大整治。各单位行业企业要建立本辖区、本单位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县文广旅体局将不定期进行督查。

  (五)建立旅游防汛预警发布机制

  根据省、市、县三防指挥部应急办发布的防汛防台风预警信息,要针对重点旅游景区、涉水旅游体育活动场所可能发生旅游体育防汛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照旅游体育防汛预警信息划分等级和上级要求,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方式对外发布,并根据受灾严重程度,适时要求景区采取停工、停业等安全保障措施。

  (六)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行业在汛期要坚持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部门、本单位旅游体育防汛安全信息。在汛期或发生旅游体育突发事件后,必须按上级信息报送规定要求报送,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县文广旅体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防台、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单位行业要切实提高对旅游体育安全防汛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高度重视今年防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单位行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任务明确到位,组织开展好各项文广旅游体育防汛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的落实。

  (三)严格督查,抓好落实。县文广旅体局各机关股室要建立防汛、防旱、防风、备汛督察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的建设执行情况。组织本行业防汛、备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防汛、备汛、防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全面加强防灾风险管理。要督促本辖区内旅游体育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相关旅游体育企业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认真总结,加强反馈。单位行业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和反馈。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2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