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执行。

专此通知。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929日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防控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广东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粤防疫指电〔20202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和基础,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多管齐下的应急状态转为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强化部门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经济恢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指引执行工作,切实保障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成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小组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解决安全隐患,我局成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小组各专项小组:

巡查组总指挥:廖焕雄 党组书记、局长;

巡查组副总指挥:魏俊林 党组成员、副局长;

第一组(组长:钟志聪,组员:傅剑、张远章、吴湘楠):负责转水、华城、岐岭、长布、潭下、水寨(华兴派出所辖区);

第二组(组长:魏建中,组员:魏德丽、曾秋霞):负责安流、梅林、华阳、龙村、周江、水寨(水寨派出所辖区);

第三组(组长:刘振方,组员:邓庆通、蓝庆辉):负责河东、郭田、双华、横陂、棉洋;

第四组(组长:钟恒辉,组员:何利芳、李亿彬):负责体育运动场所;

第五组(组长:李展峰,组员:马煌标、陈煜平):负责全县旅游景区、酒店、宾馆、民宿、旅行社;

宣传资料组组长:李权,组员:李高文、郑越顺、曾强辉、张丽萍;

后勤保障组组长:陈梅生,组员:黄群坚、张伟森;

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有关要求。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的,建议暂停营业。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测体温、扫粤康码、实名登记制度,实行预约措施限制上网人流,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要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核减包间进入人数,严格执行限流限量要求。营业期间,及时对消费者使用过的桌台、显示器、键盘、耳麦、鼠标等消毒,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场所应当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二)娱乐场所有关要求。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的,建议暂停营业。娱乐场所要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测体温、扫粤康码、实名登记制度。营业期间,歌舞娱乐场所应当及时对消费者使用过的麦克风、点歌按钮、屏幕、座位桌台等设备消毒;游艺娱乐场所应当及时对消费者使用过的设备按键、摇杆、代币及相关附属设备进行消毒,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场所应当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剧院等演出场所有关要求举办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要同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适当控制参加人数规模。按照科学有序原则,优先放开室外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并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不同剧场之间应当实行错时错峰或者通过不同路径出入场。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暂时取消演出前后的现场互动环节。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的,建议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人员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一米线”,鼓励推广在线实名制购票及电子票,鼓励使用在线支付,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在歌舞娱乐场所、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游乐园、宾馆、饭店、酒吧、餐饮场所、现场音乐厅( Live House)等场所举办的营业性演出,演出主办方应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做好人员疏导和管控。

()旅游景区有关要求严控游客流量景区科学合理设置承载量,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要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有效采取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落实实名登记实行实名制购票,做到可查询可追踪。鼓励景区积极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加强游客防护鼓励景区采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要结合本地“健康码”,进入景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保持交通、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防止人员聚集应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狭窄通道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要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秩序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瞬时拥堵。优化游览环境。餐饮服务单位应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或使用一次性无污染餐具,反对餐饮浪费,减少各项废弃物产生,优化游览环境加强现场巡查。应配备人员加大景区巡查力度,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为进行及时劝诫,切实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加强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游客服务中心、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及时发布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游客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加强清洁消毒及时对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景区内洗手、喷淋等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做好景区垃圾分类处理。

四、巡查责任主体

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落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及时予以指导和纠正,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法依规及时进行处理。我局具体监管责任如下:

负责网吧、影剧院、游艺娱乐、KTV、歌舞娱乐、室内健身旅游景区、酒店、宾馆、民宿、旅行社等经营性服务场所监管工作。

巡查要点

1.检查企业进入口设置防疫措施工作台及专门值守人员,是否有设置工作人员对消费者进行体温探测、登记消费者真实信息;登记后是否有严格落实消费者“广东粤康码”扫描登记查看;

2.检查企业厢房、包间、消费场所内是否超过核定人数;

3.检查是否有疫情应急预案,是否有防疫物资,;

4.检查网吧、影剧院在场所内是否佩戴口罩;

5.检查企业做好场所通风消毒工作是否有消毒台账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毫不放松抓实抓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工作,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当地政府之间的联动,确保场所的有序开放。

(二)强化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要严格按照我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引指导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消费者保护、场所防控管理、员工健康管理、异常情况处置和保障措施等工作。

(三)落实部门监管职责。按照国发明电〔202014号文和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小组将加强对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执法巡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场所经营业主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要求及时整改,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拒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依法采取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四)妥善应对突发疫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进一步完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按照我县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迅速处置,对有关人员及时安排隔离,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