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抓住窗口期,打赢阻击战
时间:2020-01-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9日晚8点,五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李希书记批示精神,以及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陈敏书记讲话精神、市专题会议精神和张爱军市长到五华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习领会钟南山院士对当前疫情发展的科学预判,强调要抢抓疫情高峰到来之前的这一窗口期,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晖、朱少辉、傅国强、宋学希、刘敬东、周铁伟、温志清、甘飞鸿、赖俊香等五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报称,个别城市的疫情已经出现了社区感染的严峻形势。根据前段时间五华县的摸查情况来看,该县个别群众有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目前正在接受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

  会议强调,当前正是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的最佳窗口期,全县上下党员干部务必抢在时间前面,一鼓作气,不遗余力摸清重点关键人员,坚决打赢打好阻击战。一要畅通指挥系统,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垂范,务必参照县指挥部的做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人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咬紧牙关,深思熟虑抓好每一个指令的落实。二要防控重点人员,做到联防联控。重点盯紧湖北等疫情发生地返回(到)五华人员,以及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做细做实“一人一户一车一档”监测措施,动员镇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及时报告最新异常情况,确保内不传染、外不输出。三要看好社区农村,做到严防死守。严格管控好中心镇和县城的社区,继续落实农村的防控措施,坚决堵住人员聚集和敏感人员、敏感车辆摸查漏洞。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单、海报、横幅标语、户外广告、滚动字幕、MV视频等多种形式,在重点地段、人员密集流动场所,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五要落实后勤保障,做到有备无患。围绕人防、物防和技防,全面做好物资保障,宁可备而不用,杜绝用而无备。六要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奖惩分明。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表彰弘扬在战“疫”一线展现的先进典型,严肃问责在工作中责任不落实任何人、任何单位。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重点摸清涉湖北等疫情发生地来县人员、发热及呼吸道感染人员,以及50岁以上发热人员等三类人员,对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大检查、对湖北等疫情发生地来人进行大排查、对处于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阶段的人员进行大筛查。

  会议强调,县卫健部门要加强对30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的指导督促,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在落实防控措施上,要做足充分的准备,确保一院一站全部过关。各镇要对各村(社区)进一步动员,让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身体上行动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打好防疫阻击战。

  会议结束后,五华专门研究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参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经验做法,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县城社区的防控工作全部落实到县直单位,一对一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

         目前,五华县城相关小区、机关单位办公大楼已经开展日常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