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又一批县级非遗保护项目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通过专家组评审论证和认定
时间:2020-07-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1日上午,2020年五华县县级非遗保护项目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论证会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利召开。五华县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焕雄同志、副主任委员郑越兴同志等7位委员参加了评审论证会。会议由副主任委员郑越兴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碧茜介绍五华非遗基本情况,上半年非遗普查工作情况,解说了非遗项目申报和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的意义,评审认定的要求。县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各位委员对张碧茜主任的汇报及上半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各抒己见,对县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会中,县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张东明分别介绍了客家土陶工艺、五方状元蒜等10个非遗项目,以及涉及10个非遗项目的21位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专家委员们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本着“严格把关,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材料进行评估、审核、讨论并提出了意见。最后评审通过了客家土陶工艺等6个项目为五华县第九批县级非遗项目,认定了16位推荐人审定为五华县第六批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会议最后,县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焕雄同志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认定工作,要做到标准化、程序化、公开化。二是非遗保护项目要注重历史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人文价值的挖掘,抓住非遗保护的实质,落实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三是要坚持文化自信,继续深入基层挖掘更多有保护价值的非遗项目。非遗是经过百年以上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下来的宝贵传统文化遗产,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四是要根据非遗项目的价值和传承现状,积极申报市级、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启动五华石雕工艺等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工作。五是要加强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明确传承人的职责和任务,切实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确保非遗保护项目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