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系统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县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依法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强化工作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卫生健康局落实最严格的工作责任和职责,卫生健康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部上岗,确保防控力量充足。全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立足职能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华县38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热门诊_副本.jpg

  精心组织部署。县卫生健康局迅速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等各个机构,明确职责、协调配合,保证了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该局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国家、省市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最新防控方案和防控技术要点指南700多人次,举办诊疗和防控方案、采样检测技术培训2期,组织应急小组成员开展了防控应急演练,抓实抓细疫情监测、疫情控制、院感控制、经费保障和物资储备等工作,为我县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1_副本.png

  强化宣传引导。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村卫生站充分利用微信群、微博等载体以及通过出版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和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科学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升群众健康防护意识。至目前为止,全系统共发放宣传单10万份、倡议书1万份,张贴宣传画报3万多张、宣传标语737条,悬挂宣传横幅594条,出版宣传栏651个(期)。

图片2_副本.png

  强化综合防控。卫生健康单位全面落实疫情信息收集、报告、流调、样本采集、疫区(点)消毒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由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相关专家组成技术防控组,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在水寨镇卫生院新址建设了全县医学留观点,配备了病床、供水供电等设施。狠抓重点人群防控工作,由乡镇卫生院配合当地政府、公安部门落实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和体温测试,配合疾控部门开展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各医疗单位从131日开始,对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大检查、对疫情地区返(来)五华人员继续进行大排查、对处于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阶段的人员进行大筛查,同时严格加强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

图片3_副本.png

  规范预检分诊。各医疗卫生机构和6间民营医院均设立了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诊室)、隔离观察室,全面启动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报告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特点,结合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和诊疗条件等,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诊室)、隔离观察室的设置和管理,规范发热病人就诊流程。

图片4_副本.png

  强化监督执法。县卫生监督所切实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督促指导各被监督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2日,该所共计出动车辆80多辆次,监督员330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17间次、各类公共场所95间次,发出整改意见书212份;立案查处2件、罚款0.6万元,督促63家口腔诊所和和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个休诊所暂停诊疗活动;乡镇卫生院出动卫生监督协管员约420人次,督查医疗机构约450间次、各类公共场所约300间,有力地保障了防控联防工作的落实。

图片5_副本.png

  强化督导查办。为压实责任,保证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责任的落实,县卫生健康局组织督查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对各医疗机构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各医疗机构履职尽责,确保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局督查组重点围绕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物资储备、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诊室设置等方面的工作,对县属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进行了细致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图片6_副本.png

  五华县卫生健康局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