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仁爱 医护幼儿 ——记五华县中医医院儿科二区主任戴伟霞
时间:2020-03-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心怀仁爱 医护幼儿
——记五华县中医医院儿科二区主任戴伟霞
   res01_attpic_brief.jpg




戴伟霞在病房内询问患儿病情。(吴腾江 摄)    

   




梅州日报●本报记者 林仪

  “孩子今天怎么样?咳得厉害吗?”五华县中医医院儿科二区病房里,戴伟霞温柔地牵起孩子的手,一边观察孩子的情况,一边向家长询问,得出初步判断后,还不忘和身后的几名实习医生交流。

戴伟霞是五华县中医医院儿科二区主任,担任儿科医生已有15年。从医期间,她始终坚持把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磨练医术,总结经验,为保障辖区内儿童健康作出应有贡献。2020年,戴伟霞获评梅州市“我心中的三八红旗手”。

  仁爱之心服务病人

  2005年,五华县中医医院开设儿科,在医院工作了5年的戴伟霞毅然前往新科室,自此开启了她的儿科医生之路。戴伟霞长得娇小,这让很多家长刚开始不信任她。“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女孩子就应该是护士,而且医生这么年轻,能治好病吗?”戴伟霞说。

为赢得大家的信任,戴伟霞不断学习,精进医术,并创立了针对小儿发热、腹泻、咳嗽等常见病症的手法推拿法、中药熏洗法等中医理疗法,得到了患者家属及同行的一致认可。多年从医,戴伟霞渐渐小有名气,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求医,有时候病人甚至从办公室排队到走廊。为更好地服务病人,戴伟霞经常从上班忙到下班;为了能多看几个病人,她甚至水都不敢多喝。戴伟霞说:“孩子的病情变化快,不能耽误,我能多看几个就多看几个。”

当问到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时,戴伟霞的回答是“仁爱”。“儿科是最喧闹的‘哑’科,我们的病人大多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病症。同时,我们的环境又是最喧闹的,经常走廊上都是孩子的哭声。这种环境非常考验人,有些家长甚至会因为孩子们哭闹不休而迁怒于医生。”戴伟霞解释道:“好医术需要慢慢学习积累,在这个过程中要心怀仁爱,与家长、孩子感同身受,才能长久地坚持下来,为患儿服务。”

  建立病例回访制度

  “善于总结,善于思考”是戴伟霞从医生涯的“八字箴言”。“我们是县级医院,接诊的病人大多是常见病患者,但是病情不会照搬教科书,而且我们还会遇到一些重症或是危重症患者,如果不能对症下药,就是在耽误孩子。”为更好地服务患儿,也让科室医生更好地学习,去年6月,五华县中医医院儿科二区建立后,她就带头建立了病例回访制度,孩子们病愈出院后,还有医生跟进回访,观察孩子们的身体状况。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年的热闹。作为医生,戴伟霞也比平时更忙碌了:与同事们一同制定防控措施并进行应急演练,制定病人接诊预案,建立预检分诊制度,改变病人集中看病现象,对疫情期间前来看病的孩子及其家长情况进行登记,并跟进监测……戴伟霞与科室20多名同事一起,为病人们建立起守护健康的“铜墙铁壁”。她说:“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冲锋一线义不容辞。只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平安健康。”


   文章来源:http://mzrb.meizhou.cn/html/2020-03/18/content_2408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