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卫生健康局、五华县疾控中心提醒您:切实做好“四个务必”,共享新春健康假期
时间:2021-01-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父老乡亲、广大市民朋友:

2021年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时期,国内部分地区呈局部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为降低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等发生风险,过好祥和健康的节日,共享健康假期,五华县卫生健康局、五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重提醒大家:切实做好“四个务必”,共享新春健康假期。

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提升冬春季传染病的自我防范意识,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高度重视物品消毒和手卫生,接收来自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货物、快递包裹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对包装和物品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并及时洗手。避开人流高峰,尽量缩短人员密集地的停留时间。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影剧院、超市、市场、书店、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二、务必减少人员聚集。密切关注疫情风险等级提醒,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减少非必要出行,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旅行;主动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采购年货;不办大酒席,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

    三、务必加强通风消毒。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对公共用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做好手消毒等个人健康防护,尽量减少触碰公共物品,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走动和聚集。

    四、务必做好健康监测。科学合理膳食,减油减盐减糖,不暴饮暴食,戒烟限酒;适度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平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及早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诊过程中应做好自我隔离,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流行病学史。同时要及时关注权威疫情信息发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希望大家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五华县卫生健康局

五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