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华城镇白石嶂钼矿尾矿库突发重大险情应急处置演练暨全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推进会在五华召开
时间:2020-07-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演练工作,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应急联动等能力,7月9日上午,五华县在华城镇召开五华县华城镇白石嶂钼矿尾矿库突发重大险情应急处置演练暨全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五华县领导朱少辉、宋学希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邓国功主持。

  现场参观:华城镇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情况

  吴晓晖等先后来到华城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救援物资仓库和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了解华城镇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71021441816.jpgIMG_0427_看图王.jpg

  

  应急演练:白石嶂钼矿尾矿库突发险情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加实战演练方式进行,模拟了汛期五华县华城镇白石嶂钼矿尾矿库左侧边山体发生大规模滑坡,截洪沟掩埋,直接威胁坝体安全和下游群众安全。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市、县、镇应急管理部门立即组织200多名救援人员,及时排除险情。演练过程中,充分利用尾矿库“天眼地眼”监测监控系统和“无人机”雷达监测等科技手段,实现了救援现场和指挥部、各部门的联动处置、高效协调,为全市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709162656_看图王.jpg微信图片_202007102144187.jpg微信图片_2020071021441817.jpgDJI_0056.JPG36c6605f207c60b93398274da659a9b.jpg


  吴晓晖对本次组织的尾矿库应急演练表示肯定,对如何做好尾矿库应急工作,吴晓晖强调,各县(市、区),特别是有尾矿库的地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尾矿库的安全工作,结合此次五华开展的尾矿库应急演练,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巡查和应急值守,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交流座谈:全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推进会

  吴晓晖指出,基层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各县(市、区)要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四个一”建设,建立一个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确保2020年上半年每个县(市、区)完成中心镇基层应急管理的建设工作,2020年底实现全覆盖。

IMG_0462_看图王.jpg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建设工作,吴晓晖提出七点工作要求:一要继续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结合镇级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应急体系,不断加强全市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二要继续在责任体系上下功夫,要建立各级应急委“双主任”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管理制度,健全各级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清单,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要继续在防灾减灾下功夫,各地市要以王中丙厅长的“五应”要求为抓手,全面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四要继续在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科技资源和力量;五要继续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各市、县要加快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步伐,助力应急救援力量下沉到基层到一线,同时要加强素质训练,拓宽综合救援的业务能力,实现“一专多能”,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实战能力;六要继续在政策保障上下功夫,要建立信息化物资管理体系,实现对物资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灾害事件的物资保障能力;七要继续在社会动员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系列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