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召开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
时间:2019-09-0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5日上午,五华县召开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温伟雄主持,县委常委刘敬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医保局局长郑遂方在会上传达了市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县2019年医保工作情况,并就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进行了部署。县税务局、县社保局就如何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作了分别发言。

敬东常委在会上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识大体、顾大局,紧盯参保缴费任务目标,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强调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要开好会,各镇及相关部门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启动工作。二是成立好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三是完成好任务,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四是落实好责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各自职责,在费用征缴、信息共享、业务衔接、特殊人群缴费等方面加强衔接沟通和协作配合。五是宣传好政策,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深入、准确宣传城乡居民医保的意义、参保时间、缴费流程和相关待遇,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积极动员群众积极参保缴费,确保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六是督查好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指导组要不定期深入镇、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指导和检查。

最后,由县税局就如何自助缴费、县医保局就如何做好特殊人群的参保缴费进行了具体的业务培训。

据了解,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梅州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今年9月1日开始缴费,缴费时间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结束,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50元,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在原基础上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特殊人群个人缴费由政府统筹安排给予全额补助。

除特殊人群外,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下缴费方式之一进行缴费:

1.自助缴费。参保人可通过关注并登录“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自行缴交城乡居民保险费。

2.签约扣款缴费。参保人员可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前台或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农信社)等银行窗口办理签约扣款手续,由税务部门定期批扣缴费。

3.银行窗口缴费。参保人可持户口簿或身份证或上一年度缴费单到各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农信社)网点的服务窗口进行缴费。

4.税务部门前台缴费。参保人可持户口簿或身份证到税务机关各办税服务厅前台通过POS刷卡缴费,或通过扫描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微信、龙支付、支付宝、云闪付)二维码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