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张爱军主持召开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9-12-23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认真抓好“六稳”工作及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交通、水利、能源、民生、环保、制造业及园区、农业农村、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爱军指出,为高质量推进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决定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成立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市领导任副总指挥,下设9个分指挥部和专项指挥部,负责协调、指挥具体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张爱军强调,一要增强狠抓项目的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的理念,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和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力度等机遇,自我加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建设。二要加快形成谋划、储备、动工、建设一批的良好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开拓思路、大胆谋划,狠抓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库,做足前期工作,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极致。三要充分发挥总指挥部的领导协调作用。坚持项目化工作法,按照每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挂图作战,协调督导,每月总结,持续跟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四要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互相支持配合,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收储和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工作。五要持续优化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便利条件。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推进项目建设审批从“串联”向“并联”转变,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张爱军强调,各地要立足长远,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体现战略性和前瞻性,为重大线性工程项目留足通道,为工业园区发展和城市提质扩容留足空间。同时,要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市领导王庆利、吴晓晖、黄文沐、闫景军、刘棕会、宁惠军,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梅州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工作方案》和《梅州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