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扎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20-06-10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省政府“6.5防汛会商会”工作部署,全省住建系统迅速行动,切实加强强降雨防御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组织实施,做到四个“迅速”:一是迅速组织会商研判,修改完善《全省住建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要点》,对近期防汛工作再会商、再研判、再部署。二是迅速开展随机检查,及时通过电话、各行业工作群传达“6.5防汛会商会”精神,并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从6月5日下午开始,通过实地抽查、电话抽查等方式,立即对易受雷雨大风不利影响场所防汛措施落实情况随机检查。三是迅速组织专项督导,6月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派出三个督导组分赴珠海、佛山、清远等市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实地督促指导。四是迅速落实值班值守,派人参与省气象灾害(暴雨)IV级响应联合值守,落实厅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在本厅值班值守。

  3013425.jpg

                                 蔡瀛同志带队检查桥涵隧道防汛工作

  各地各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防御工作要求,迅速将省里的防汛要求和具体措施传达至每一个在建工地、每一个城市易涝点等场所的具体负责同志。珠海、汕头、河源、东莞、清远等市的住建、水务、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开展本领域防汛备汛巡查抽查。将房屋市政工地、城市内涝点、低洼地的老旧房屋、地下车库和涵洞隧道、村镇削坡建房等易受强降雨不利影响的重点场所,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足各项防御措施,特别是关键地段做到全程盯守,突出抓好“最后一里”末梢落地。检查重点场所的防汛责任单位落实五个“是否”的情况:是否了解最新气象预警信息,是否掌握具体工作要求,是否及时作出防御工作部署,是否已对负责场所的防汛设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并及时处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是否制定防汛防涝应急处置预案、配置应急抢险物资等。

  截至6月8日中午12时,全省受强降雨影响的重点地区的住建各主管部门累计出动巡查人员25901人次,向企业发出预警信息35069条。城市内涝巡查车辆253台,备勤及出动移动泵车231台,排除水浸点84处。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工地2182个,排查安全隐患3224项,落实整改2699项,未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均采取临时应对措施,预防发生安全事故;因强降雨停工项目1519个(大部分为暴雨橙色预警期间),停工作业部位深基坑91个、塔吊775个、高支模48个,沟槽开挖和其他92个;转移人员79人。巡查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9496处,发现隐患589处,处置了283处,正在处理隐患点88处,组织人员转移57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