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全省166万建筑工人无一感染!怎么做到的?》
省住建厅上线民声热线,讲述战疫中运用大数据精准甄别出重点防控人员5850人
时间:2020-07-13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止未经确认健康状况的参建人员进入工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没有采取什么防疫措施?

  在7日中午中共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里,本期上线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了目前全省住建领域防疫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全省在建工地施工作业人员达到166.5万,已超过春节前在岗工人数量,且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据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住建厅党组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全省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032589.jpg

  截至目前住建领域各类企业分类有序复工达产,在建工地施工作业人员达到166.5万,已超过春节前在岗工人数量,且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全省已有16906个房屋市政工地复工,复工率达到97.17%,其中4184个与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基本民生相关的重点工程已基本复工。

  全省商品房项目售楼中心开复工4952个,复工率99%;住房租赁企业开复工223家,复工率100%。

  全省各级住建部门为14万户住房保障对象免租3.26亿元,并督促指导本地物业服务企业安排超过110万服务人员开展公共场所卫生清洁消毒。

  上述成绩的背后,是省住建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科学应对的举措。

  省住建厅在1月21日就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

3032589 (1).jpg

  1月26日又成立了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及时传达贯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3月初以来,按照省领导和省指挥部要求,省住建厅牵头组建了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同省水利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全力抓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行业实际,在战疫过程中,省住建厅先后出台了涉及工地复工复产、城市综合整治、小区物业管理和租金减免、公积金政策扶持、废弃口罩处置、垃圾收储转运等方面的50多份工作指引、操作指南、应急处置方案,并且在2月中旬在全国率先出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0项举措和援企惠企的10条措施,积极做好企业帮扶服务。

  特别是在全国率先运用大数据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用工实名制系统”共甄别出重点防控人员5850人,为全省建筑工地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