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质量月”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09-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2日上午,县住建局在建设大厦八楼会议室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质量月”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县住建局曾清华局长主持。局领导张载良、黄远华、李波副局长,局机关各股室和城监中心主要负责人,县质监站全体监督员,县内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商品混凝土企业、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建项目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总监、专监共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png

  会上,质监站古小兵站长传达学习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观摩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筑市场监管股曾向阳股长通报了近期质安全事故案例,国沅建设有限公司、华筑监理有限公司、长安浩业混凝土搅拌站作了工作发言。

  接着,张载良、黄远华、李波副局长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别就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管理、房地产市场、县城违法建设等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具体布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燃气行业、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加强县城违法建设查处,严格督促工地落实6个100%,持续有效推进扬尘撒漏整治,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确保市容秩序全面提质,营造更加舒适洁净的城市环境。三是加大类小产权房查处力度,各设计、施工、监理、搅拌站企业不得为其提供设计、施工及供应混凝土等相应服务。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严格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2.png

  曾清华局长全文传达通报了河源“5·23”较大坍塌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处理情况的调查报告,并结合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切实解决无知无畏的思想误区。局机关各业务股室要深刻吸取河源“5·23”较大坍塌事故惨痛教训,根据事故中对相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依据,对照警醒自己,认真查摆不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推诿扯皮、不敢担责不良行为,确保各自工作职责落实到位。二要认真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局执法股、房管股和城监中心要加强类类小产权房和私人违法建设巡查排查,发现违法建筑要及时联合相关部门予以制止,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局建工股、质监部门和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日常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强化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管控,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面提升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认真抓好扬尘治理工作,明确划分相关部门施工场内外管控责任。对不听劝阻、整改不到位的施工企业,将给予电视曝光,并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从重处罚。各混凝土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加强质量检测,切实保障混凝土生产质量。对向违法违章建筑提供混凝土的,立即予以停电停水处理。各镇和燃气生产企业要督促指导销售点加强经营场所安全标准建设,配套灭火消防器材,坚决取缔利用民房、小区车库、杂物间等人员居住聚集密集区域及不具备安全距离等条件的储存经营场,进一步提升规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