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全县住建系统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1-01-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5日上午,在建设大厦八楼会议室召开全县住建系统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学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质监站全体监督员,各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县内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商品混凝土企业和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建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及总监理工程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府办副主任陈兆祥主持。

图片1.png

  会上,县住建局张载良副局长通报了2020年应急管理部发布的6起重特大事故典型案例和汕尾陆河“10.8”较大建筑施工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总结了2020年我县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布置。

图片2.png

  县住建局曾清华局长传达了全省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我县建筑施工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今后工作作了强调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各企业要切实解决好无知无畏的认识盲区,结合典型案例,认真学习建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安全生产管理的不足,制定出详实安全生产管理方案,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二是要认真抓责任落实。各镇要落实好网格化责任,切实做好农村私人建房、类小产权房治理等相关工作,一律拆除已查封停工的类小产权房脚手架并落实围挡,防止次生安全事故。同时加快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排查整治工作任务。三是要认真抓好扬尘管控工作,重视加强源头管控和运输过程管理,加大随机突击检查力度,有效压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扬尘管控责任,对发生不良行为的予以从严处罚,确保扬尘管控“六个100%”落实到位。四是要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流动人员的排查登记,储备好相应的物资,确保节后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要解决好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等问题,维护好社会稳定。

图片3.png

  宋学希对如何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安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一失万无”的思想落实万无一失的安全管理措施,全力确保我县不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二要坚持压实责任抓安全。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一旦发生事故则人财两空的忧患意识,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在日常,确保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并常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监理企业要履职尽责,提高善于发现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和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的水平,坚决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隐患长期存在的现象。各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建房和“类小产权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农村在建房屋和“类小产权房”,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住建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建筑行业的日常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三要坚持依法治理抓安全。住建部门要围绕“层层违法转包、分包”的突出问题,多研究政策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着力破解这一难题,进一步推动我县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各企业要转变观念,摒弃过去搞工程建设的老思想、旧办法,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法治社会的形势要求,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施工建设、合法合规生产经营,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