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7 17:22:03

      办公地址: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前进街119号

      邮政编码:514400

      办公电话:0753—4436566

      传真号码:0753-4433916

      电子邮箱:whjsjb@163.com

      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人民防空工作法律法规,组织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规定、标准并指导和监督实施。

      (二)指导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与发展和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指导全县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省、市、县财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

      (三) 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指导全县住房与房地产业、房屋征收与补偿和物业管理工作,拟订全县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指导全县房地产交易管理工作,负责五华县商品房销售管理。

      (四) 承担指导城市建设的责任。指导全县城市的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市照明、燃气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负责五华县县城规划区垃圾终端处理的管理及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五华县县城规划区大型户外广告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负责五华县县城规划区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市照明等市政公用事业年度计划的审核工作。会同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镇(村)保护的监督管理和优秀历史建筑的评定工作。

      (五) 承担全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督察工作。承担县级住房城乡规划建设领域、上级交办、跨区域及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 工作。协助广东番禺(五华)转移产业园和河东生态工业园的相关执法工作。

      (六) 承担规范、指导村镇建设的责任。指导村镇建设的管理工作,指导村镇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工作。

      (七) 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指导全县工程建设、建筑业的行业改革发展,制定和发布建设工程全县统一定额、工期定额和有关技术标准并监督和指导实施,监督房屋和市政工程抗震设防标准的执行。负责推进工程勘察设计业的改革发展。

      (八) 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负责全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指导编制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或参与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负责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九) 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和行业科技发展责任。组织建设工程科技项目研究开发,指导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负责发展散装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行业的职称改革及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组织制定地方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规程并监督实施。

      (十) 负责房屋安全鉴定和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工作。

      (十一) 负责五华县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有关行政审批工作。

      (十二) 完成县委、县政府、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 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 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许可事项的下放、委托工作,加强对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安全事项的监管。推动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建设行业监管、施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与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县应急管理局负责除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外的其它人防管理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