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新一轮空间规划工作会议召开
把好城市“命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时间:2019-12-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8日下午,五华县新一轮(2020-2035年)空间规划工作会议在县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规划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伟莲作专题授课辅导。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学希主持会议。



陈伟莲就“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作授课辅导,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与空间规划改革、国土空间规划定位与新理念、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与新内容、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思路、五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准备”五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深入分析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背景、现状难点、主要工作等重要内容,并为我县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出谋献策。

会议听取了我县新一轮(2020-2035年)空间规划情况介绍。会议指出,本次国土空间规划区别于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多部门、多规划的有机融合,是对我县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

朱少辉强调,编制新体系下的国土空间规划是落实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要性,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今后县域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优化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布局,充分体现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强化“红线”“底线”思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坚持“先规划、后实施”“多规合一”下级服从上级“的刚性约束,规划一经批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要认真谋划、加强领导,齐心协力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党政小组、工作小组、技术小组三个小组,立足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功能定位,在现有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上实现提质增效,提高站位、明确职责,确保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为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镇镇长,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广东中科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