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从严治党引领作用为“双高”示范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1-04-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主持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部署2021年任务。陈光荣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广东自然资源“十四五”事业开局和“双高”示范省建设提供引领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全会有关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把政治责任记在心扛在肩,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广东自然资源“十四五”事业开局和“双高”示范省建设提供引领保障。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印发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贯彻落实措施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五步闭环机制,确保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自然资源领域落细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的整改事项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已按规定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持续推进三大“阳光工程”建设,用地审批效率总体提速30%以上,不动产登记较法定时限缩短90%,在全系统率先出台《关于“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的通知》,实现违法用地总量立案率和结案率“双提升”。

  会议强调:自然资源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态势尚未根本扭转,党风廉政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聚焦突出问题找准根源、剖析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实干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政治监督。严格执行坚决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和政治要件闭环管理等工作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广东自然资源领域不折不扣落实。三要纵深推进三大“阳光工程”。推动三大“阳光工程”向林业系统、厅属单位、县级以下自然资源部门延伸,实现省市县自然资源全系统覆盖。将“阳光规划”纳入“阳光工程”,实现用地用海用林用矿及规划“阳光审批”“阳光执法”“阳光资金”全领域覆盖。四要推动形成监督合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进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叠加效应,实现常态化、立体化、近距离、全天候监督,持续正风肃纪。五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六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强化全系统各级“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对本地区本系统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敢抓真管,专门研究分析、专门部署、专项整治、专人跟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无死角。

  会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韩建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会议在省自然资源厅设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设分会场。厅领导班子成员,厅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林业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