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4-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成效,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十三五”时期、2020年自然资源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自然资源工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任务的情况汇报。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就科学谋划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做好卫片执法工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工作进行发言。

  张爱军表示,近年来,在市自然资源局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特别是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遏制违法用地、推进拆旧复垦和水田垦造、地质灾害防治和加快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等方面成效显著,多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我市自然资源工作也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不断增长的用地需求与刚性指标约束之间的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改善提升能力之间的矛盾、现有空间规划与实际需求变化之间的矛盾。张爱军强调,梅州是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做好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创建“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市为引领,坚持系统观念和方法,突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预判性,科学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为我市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争当生态发展区先行示范市提供坚实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张爱军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自然资源工作至关重要。一要坚持高站位规划。科学统筹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分析研判,集中各界智慧,把规划编制得更加统筹化、合理化,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各专项规划实施留足空间。二要坚持高水平保护。严守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深做细各类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尽量避免违占现象发生;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开展水田垦造攻坚战,积极兑现相关承诺;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三要坚持高效率利用。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去库存”工作,谋划推动一批“三旧”改造示范项目;加快发展绿色矿业,做大做强稀土和寿乡水等产业,探索走出一条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之路。四要坚持高品质修复。把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与土地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进度,主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力争更多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或债券资金支持。五要坚持高质量改革。加快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推行“交地即动工、交房即交证”等改革举措,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来源:梅州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