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疫情防控专区增加“防疫便民法律服务”栏目
时间:2020-02-13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法律服务大篷车”车身视频播放防疫法律要点、村居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采用多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利用信息手段 强化公共法律线上服务

  广东法律服务网的语音、网络平台春节“不打烊”,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的法律服务。据广东省司法厅统计,1月20日至2月5日,广东法律服务网的语音、网络平台共为群众提供服务26212次,服务中涉及疫情相关的法律咨询742宗。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广东省司法厅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线上服务和远程办公,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的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增加“防疫便民法律服务”栏目,自2020年2月5日起,由广东省新阶联律师行业分会的110多名志愿律师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广东省司法厅还搭建了广东法律服务网移动端工作平台,并于2月4日上线,实现部分律师在家值班提供法律服务。部分公证机构通过“公证云”APP,实现部分公证事项“零跑腿”,同时免费办理与疫情有关的公证事项,群众通过拍照、录音、录像,实时将防疫数据存放到云平台即可办理。

  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对村(社区)因疫情防控措施、医患医疗关系等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时做好调解工作。此外,通过防控知识问答、微信群宣讲、解答具体法律问题等方式,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时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开展防疫工作。

  据悉,广东省司法厅部署全省8100多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到全省26100多个村(社区)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律师专业法律服务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提供专业法律指导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广东省司法厅组织指导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律师服务团发布《关于民营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涉外业务、商事法律问题解答》,针对广东省企业关心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商事合规问题和涉外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广东省司法厅数据显示,全省已有1400名律师参加服务团,针对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市场监管、侵权行为、合同纠纷、防疫物资捐赠、租房合同、疫情防控医患关系、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免费咨询和法律指导。

  此外,广东省司法厅配合广东省工商联,组织指导律师服务团的26名律师,主动向全省工商企业公开自己的电话,承诺给予免费法律咨询。广东省司法厅还与广东省贸促会沟通合作,为广东省贸促会下的外贸企业开通法律支援平台或法律服务热线,成立包括10名律师在内的法律支援平台,全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