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服务和严打舞弊并行,广东警方28项举措护航高考
时间:2020-07-06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考点一安保团队、护考机器人上岗、考场失泄密“一键报警”、考生身份远程核验服务……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2020年广东公安护航高考发布会,推出“粤警智慧防控护航高考28项举措”,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目标。

  护考机器人新增体温检测功能

  “注意,请佩戴口罩!”昨日上午,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考点门前,两台“大眼睛”机器人正在巡逻,密切注视考点门前的情况。这款名为“天巡”的护考机器人,搭载两个摄像头,今年增加了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检测功能。在巡逻过程中,如果检测到体温异常会自动报警,检测到未佩戴好口罩的人也会发出提醒。

  此外,“天巡”机器人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自动识别可疑人员,24小时自动巡逻,通过机器人的移动式巡逻,再配合智能摄像头,打造一个动静结合的立体化视频监控体系,在考点周边构建“智感安防区”自动预警防范,并利用5G实时传输现场情况到指挥中心。

  除了安保巡逻机器人,部分考点前还安排排爆机器人,负责转移处理可疑物品和突发情况。

  考场失泄密“一键报警”

  在安全防范方面,公安部门将会同教育、保密等部门,全程做好试卷押运、存放场所等安保措施,配置专门装置,一旦发生失泄密情况,实现“一键报警”。

  同时会同无线电管理部门,严密监控考场周边无线发射等异常情况,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查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门还将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发现代考“枪手”,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代考”与“助考”等违法犯罪。

  此外,公安部门还将重点巡查国内大型网站论坛、微博等自媒体、微信和QQ群,打击各类涉新冠肺炎疫情谣言,对发布、传播涉疫谣言的相关群组、账号等坚决依法关停,对相关人员依法严厉打击。

  据介绍,高考期间,将增加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席位、人员。群众可通过微信搜索“广东110”小程序等方式进行互联网报警。

  考生必读

  涉考报警求助找考点安保团队

  据了解,高考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启动三级勤务,每个考点设立一个安保服务站,派驻一支安保服务团队,由派出所、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参加,配备移动警务终端,巡查周边区域,核查可疑人员,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

  羊城铁骑有三大护考“法宝”

  交警部门将在各大重要道路、进出口及通往各个大型考场的主要道路,开辟高考绿色保障通道,快速发现、快速处置事故、坏车等突发警情。高考期间,允许受阻车辆紧急借用公交车道。

  对接送考生或涉考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符合警告情形的警告后迅速放行;对有严重违法可能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车辆,确有必要采取暂扣等纠违措施的安排警车护送考生到考点。

  交警部门还派出羊城铁骑提供应急援助服务,配备三大法宝:爱心药箱、爱心头盔和爱心雨衣。

  忘带身份证可现场核验身份

  公安部门将依托移动警务终端、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和身份核验服务。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服务通道。越秀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蔡警官介绍,如果考生忘带身份证,可以向考点门前的安保服务站求助,民警将现场使用移动警务终端来确认考生身份,并提供身份核验结果给教育部门,最快只需2到3秒即可出结果。

  安保任务增加涉疫应急处置

  今年安保团队的任务增加涉疫应急处置。公安机关通过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提供涉考疫情防控服务。会同卫健、疫控等职能部门,确保高考期间高效响应处置突发性疫情工作,对发生突发性疫情快速查清感染源、精准排查密接人员、拓展排查涉疫风险群体、全面排查涉疫重点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