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举行乡镇体制改革审批专用印章集中交接启用仪式
时间:2020-12-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4日下午,五华县在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举行乡镇体制改革审批专用印章集中交接启用仪式,副县长甘飞鸿出席了会议。

1.jpg

  在交接仪式上,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林业局分别向各镇下放了本单位刻制的“行政审批委托专用章”;甘飞鸿副县长亲自启用了16个镇人民政府刻制的29枚“审批服务专用章”;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事项权限下放委托书》、《印章下放授权书》也一并下发到各镇。

  甘飞鸿在交接仪式上指出,推行审批专用印章下放是我县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县在推进职权下放、简政便民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各镇各部门在印章下放后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推进管理职权下放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厘清县镇之间的权责关系;三是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工作团队;四是要将业务指导和培训贯穿改革全过程;五是要时刻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

2.jpg

  据了解,五华县在本次乡镇体制改革中主动作为,在大力推进事权下放的同时,通过创新“印章下放”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举措,着力破解乡镇在基层治理上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难题。一是梳理了241项县级政务服务类事项作为第一批下放到乡镇办理;二是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林业局、民政局、残联、社保基金局共7个单位均刻制了审批委托专用章或业务专用章下放到各镇人民政府,用于委托下放业务的办理,破解“事放权不放”和“盖章难”的问题;三是在镇级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各镇刻制本级人民政府的“审批服务专用章”用于本级权限业务的办理,不再使用原镇各部门的业务印章;四是各镇人民政府实行“审批相对集中制”改革,将所有审批服务业务整合进驻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完善综合服务窗口和专项服务窗口,优化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结。通过上述举措,五华不断将政府服务向基层一线前移,在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