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变不惊精心摸查 顺藤摸瓜精确打击
五华成功侦破阻扰“梅蓄”项目建设的涉恶专案
时间:2019-07-08 来源:县扫黑除恶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新开工项目,“十三五”规划续建的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为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于2015年9月30日正式全面动工建设。
       项目自全面动工建设以来,受到项目所在地涉恶犯罪集团的干扰阻挠,致使多次停工,严重影响工程建设,在当地造成极为恶劣影响。五华县委县政府处变不惊当机立断,在省市公安部门的指导协助下,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件侦办为牵引,精心摸查,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最终顺藤摸瓜,实施精确打击,成功侦破阻扰“梅蓄”项目建设的涉恶专案,打掉该犯罪集团,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共有248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目前,“梅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上半年已完成今年全年5.7亿元的投资任务,并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一、基本案情  
       梅蓄项目位于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毗邻汕尾市陆河县。因项目建设需要,黄狮村全村近300户约2000人需要整体搬迁。 
       项目自动工建设以来,黄狮村部分村民在犯罪嫌疑人温某根、温某锋、冯某红等人的组织、领导下,以不满政府征地补偿为由,煽动部分黄狮村村民阻扰项目施工,迫使项目全面停工,以达到要挟政府进行不合理补偿目的,从而达到个人利益最大化。 
       梅州市和五华县公安部门核实,2017年7月至10月期间,以温某根、温某锋、冯某红、刘某铃、刘某湾、温某想、刘某仙、温某恭、刘某颂、温某祥等犯罪嫌疑人,先后组织其他团伙成员和不明真相的部分群众示威游行;冲击黄狮村村委、龙村镇政府;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梅州市人民政府非法上访,严重扰乱政府机关的办公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打砸梅蓄项目施工工地,损毁公私财物,打伤项目施工人员和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干部职工;长时间围堵、谩骂、威胁参与现场处置的县镇村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妨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最长时长达6小时以上;向梅蓄项目施工队和县镇村各级索要高额“辛苦费”、“误工费”;通过微信、短信、拉横幅等方式发布煽动信息和谣言,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非法聚集,现场人数最多达近500人。 
       温某根、温某锋、冯某红、刘某铃等犯罪嫌疑人实施的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涉嫌涉恶。 
       二、案件处置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到位。五华县专门成立了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赖勤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案件侦破工作方案,明确了案件侦破的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案件侦破。同时,从全县公安部门抽调政治站位高、业务素质强、纪律作风严的29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全程专职跟踪案件查处。 
       (二)细致核查,证据固定到位。兵贵神速。梅州五华市县两级公安部门与时间抢跑,充分借助智慧新警务技术手段,打破时间、空间界限,采用公开调查与秘密取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调取涉案视频资料,勘查验证案发现场等方式,对涉“梅蓄”项目案件系列事件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固定证据、风险评估等工作,逐一深查案件经过、参与人员、幕后组织、骨干分子等详细情况,精确定位涉案人员居住地、落脚点和主要活动场所,形成“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抓捕计划。同时,围绕打击处置专项行动,从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现场处置风险、打击处置风险、社会舆论风险等5个方面进行风险系数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管控、疏导、化解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依法处置打击的各类风险。 
       (三)精心谋划,统一抓捕到位。证据固定到位以后,按照省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统一部署,五华县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详细制定行动总方案以及现场抓捕、后续群体事件处置、宣传舆情管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子方案,成立指挥调度、情报信息、抓捕取证、应急处置、案件审查、舆情管控、后续稳控等工作小组,逐一落实专门负责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全力做好分析研判和处置准备。 
       2018年6月22日晚,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集中收网抓捕行动秘密展开。梅州市和五华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在绝对可靠、绝对保密的情况下成立“一对一”抓捕组,配以不小于9:1比例的警力开展抓捕行动,并依托单兵图传、警务终端,实现对抓捕的实时图传、扁平指挥决策,确保抓捕目标对象无一漏网,取得了在收网行动中抓捕对象“零漏网”、人员“零伤亡”、财产“零损失”的丰硕战果。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任梅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俊钦,五华县委书记吴晖坐镇指挥大厅,实时掌控并有效指挥一线抓捕行动,确保精确打击准点准时。 
       (四)固化战果,舆情稳控到位。在成功实施抓捕后,梅州市和五华县两级乘势追击,迅速形成800多份询问笔录、审讯笔录和比对笔录等调查材料。梅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近1000多名警力在五华县政府广场集结,进行紧急拉练,分组到龙村镇以及相关乡镇开展重点巡逻,形成对“梅蓄”违法犯罪人员强大打击震慑。梅州市公安局特警和五华县公安局民警共120人组成的稳控组,屯兵龙村镇政府,到黄狮村及项目施工工地全天候巡逻,确保了当地社会面平安稳定,实现了村民“零聚集”“零上访”,社会“零风险”目标。 
       五华县于2018年6月23日上午召开县镇村三级干部大会,通报抓捕情况,宣布“三必须”“六严禁”工作纪律。同时,五华县指派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傅国强作为一线处置总指挥,带领61个稳控工作组进驻黄狮村,对“已转变认识”“一般性言论且无行动”和“仍然继续串联煽动”三种人员,采取不同对策开展教育转化,以及后续系列工作;五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通告,营造强大的法律宣传攻势,最终促成248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并写下悔改保证书。 
       (五)夯实基础,强化党建到位。五华深刻反思和剖析“梅蓄”专案发生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立场不坚定、党性不强、法律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松散;村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以“梅蓄”专案为契机,五华探索建立扫黑除恶与建章立制同步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活动,引导、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广大干部自觉主动配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同时,结合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村级换届“回头看”专项工作和党建督导行动,落实村干部人选条件县级联审制度,联合审查2600多名现任村干部和后备人选,排查出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撤换调整21名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四不”村党支部书记,清理涉恶村干部4人,依法依规补选村党组织书记2名、副书记1名,村委会主任3名、副主任2名、村委委员1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案件处置成效  
      “梅蓄”项目自去年收网行动以来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梅蓄电站项目建设总需征地面积约9000亩(包括断掌凹安置区约384亩)。截至今年5月底,已征地面积8535.2亩,其中黄狮村库区红线范围内总征地面积7527.5亩,占红线范围内总征地面积的97.76%。另有518户拆迁户签订了临时搬迁安置协议书,拆除房屋124座,迁移地坟、金神约720座。至目前,位于库区内的“梅蓄”项目办公大楼正式投入使用,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每天施工人员约有3000人,呈现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按目前进度,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5.7亿元的投资任务,二期工程建设也即将启动。随着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五华县委县政府依托龙村镇的资源优势,把龙村镇的发展目标定位为“绿色富民·能源兴镇”,努力谋划着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村连片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重点项目建设相容相生、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五华成功侦破阻扰“梅蓄”项目建设的涉恶专案,打掉以温某根、温某锋、冯某红、刘某铃为首要分子,刘某湾、温某想、刘某仙、温某恭、刘某颂、温某祥为重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换来了全县上下的一片朗朗乾坤。2017年我县综治工作列全市末位,2018年列全市第五名前进三位。群众安全感2017年列全市倒数第 二,2018年列全市第五名,前进二位。对政法工作满意度2017年列全市倒数第一,2018年列全市第五,前进三位。 
       日前,五华县认真总结经验,以“梅蓄”项目专案的打击效果为例,聚焦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领域,采取以案说法、以案促教的方式,对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镇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破除项目建设中碰到的各种阻力,推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