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 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9-25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逢案必改,从“通报曝光、以案说纪、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入手,打出一套深化以案促改“组合拳”,立起“警示牌”,开出“好良方”,助力“三不”机制一体推进。


  抓实警示教育  勤敲“警钟”

  “原五华县人民医院财务科副主任兼出纳员李永炎,在一年的时间内,多次私自挪用其保管的公款合计428万多元,用于购买房屋及地皮等营利性活动,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此案充分暴露出我县极个别党员干部把规矩当成‘橡皮泥’,视法纪为‘纸老虎’,最后落得声名狼藉,令人扼腕痛惜。此案违反的党纪条规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这是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每月在公众号上曝光反面典型以及扎实开展“以案说纪”的一个缩影。

  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为充分发挥“活教材”的作用和摒弃党员干部的“看客”心态,五华县纪委监委结合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选取了2019年以来查处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亦官亦商和基层‘微腐败’”等方面的10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编印成《反面典型材料汇编》,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教材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汇编》重点反映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过程中的心理动机、思想根源和行为轨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使不同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五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中,除了每年编印反面典型材料汇编外,还坚持把查办的重点案件尤其是重大腐败案、窝案或行业性腐败案,及时刊印成“每月一案例”发至全县各镇各单位,深入剖析腐败成因,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并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发单位、行业和系统落实好宣布处分决定书、开展警诫谈话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工作,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2020年来,已印发“每月一案例”8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警诫谈话53人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14场次。

  “廉政警示教育最忌讳‘水过地皮湿’——打不动人心、触不到灵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具有震撼力,我们要坚持在公众号推送‘以案说纪’典型案例和充分利用好今年本委摄制的两部警示教育片,不怕揭短亮‘丑’,不断以案明纪释法,扎实开展好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用好用活“两书” 压实“两责”

  “我委在查办五华县水务局原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曾庆映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过程中,发现近年来,我县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突出,个别水政监察工作人员在开展水政执法工作过程中,收受非法采砂人员送款,为杜绝行业不正之风和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建议你局立即组织开展河砂治理等执法工作的自查自纠,完善相关机制......”2020年3月,五华县纪委监委向水务局发出了一份“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

  “我局对县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一是加强队伍管理,对所有水务局干部职工签订了《五华县水务局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建立健全了财务公开制度、固定资产台账等;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日常谈话提醒工作......”五华县水务局收到监察建议书后,一一对照县纪委监委开出的“处方”,从注重预防提醒到建章立制等方面入手,迅速进行了整改。


  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抓牢抓实“再监督、再检查”工作的有效手段。为提高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日前,五华县纪委监委印发了《五华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两书”的内容、审批和制发程序,明确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发现问题后,要准确定性,精准把脉,有针对性的开出“祛病”良方。

  同时,建议书发出后,为了让“两书”真正成为“整改令”,除了规定案发单位在时限内对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书面汇报纪检监察办案部门外,还通过派专人跟踪、现场督查、电话回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实行挂号销账管理,对建议超过规定时限未予采纳的,责成说明理由;对责任“挂空档”、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根据《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切实压实相关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职能监管责任,推动案发单位建制堵漏、以案促改,切实发挥“两书”的治本功效。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已发送“两书”19份,督促整改问题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