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创新宣传发动模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依靠发动群众打好专项斗争
时间:2018-11-30 来源:赖锋 张炳锋 浏览次数:-
字号:
       巡回演出11场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晚会,在商业中心租赁大型LED大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信息,在“双创”责任地段投放路灯灯箱宣传海报······走在五华县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这些都是五华县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着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举措。
       说起依靠群众这一“法宝”,五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他说,扫黑除恶工作刚启动时,群众对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打击的对象等,还存在模糊的认识,有线索不敢举报、或者是提供的线索不明朗。“老百姓还有顾虑,怕被打击报复。”该负责人分析认为,还是要在宣传发动方面下功夫。
       随后不久,在交通要道、人口密集场所等重要地段,一条条扫黑除恶的横额标语走进市民的视野,一张张宣传发动单送到了群众手里。五华县委政法委还投入大笔资金架设和租赁户外LED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的打击对象和线索举报等相关信息。此外,新媒体也把一条条相关信息发送到市民的手机上。
       “这些宣传手段还是不能让广大群众入心入脑,效果还不够,要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攻势。”五华县自我加压,对宣传发动群众有了新设想。
       随即,创作一台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晚会,送戏下乡到乡镇巡演的计划便正式启动了。晚会邀请了广东岭南艺术团和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共同排演,通过山歌对唱、话剧小品、情景表演等,将黑恶势力的蛮横可恶,以及人民群众不惧黑恶势力的斗争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自编话剧《邪不压正》,不仅凝聚了编剧的心血,也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进来。
       “叫我2天时间内拿出初稿来,压力特别大。”编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十分感叹。她介绍说,为了写好剧本,寻找好的切入点,她先后走访了公安部门、扫黑除恶工作人员、乡镇的群众等,了解扫黑除恶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最终形成了演出样稿。该剧主要讲述了一名在校女大学生放假回到农村老家,父女俩被地痞村霸欺凌的不幸遭遇,该大学生不向村霸低头,力劝父亲和他们斗争,最终把他们送进派出所的故事。“主要是告诫广大群众不能一直低头受欺凌,要敢于站起来斗争,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编剧介绍说,剧本取材于农村,从小角度切入,通过提炼创作,让广大老百姓看得懂,明白其中的含义。“演出11场,每一场的反响都十分好,期间还修改了7次剧本。”编剧感到惊讶,根本没有想到这么受欢迎。
       据五华县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巡演进行,举报电话也跟着多了起来,提供的线索也比以前翔实得多。专案组循着群众提供的线索乘胜追击,取得了不小的战果。对此,五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也向群众兑现诺言,向他们发放了56.3万元的举报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