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 多名涉黑恶逃犯落网
时间:2018-05-1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多名涉黑恶逃犯落网!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宣布,近日,根据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广东省打击突出刑事犯罪“飓风2018”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连续开展“飓风1号”“飓风2号”追逃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在逃人员共638名,侦破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其中,多名涉黑恶犯罪逃犯落网。
       据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梁瑞国介绍,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结合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战略,利用公安机关情报资源和互联网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批量滚动对比碰撞”,从海量数据中成功发现和梳理出一批涉案逃犯线索,找出了其吃、住、行等活动轨迹,再通过侦查措施,缩小落脚点范围,点对点开展追逃。
嫌疑人前女友的丈夫 竟和嫌疑人八成像
       2003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某招待所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嫌疑人潘某楼跟朋友一起在招待所吃饭,酒后与服务员发生口角纠纷,潘某楼持刀捅伤服务员,造成一死三伤,潘某楼趁乱打车逃离现场。案发时,潘某楼20多岁,浙江人,之前在多地辗转打工,做过保安、销售等,案发后,潘某楼就离开了广州,之后一直潜逃在外。
       十几年来,民警多次辗转浙江、重庆、东莞等地追捕,每次去核实时,要么已经逃离,要么去到发现已经没有了痕迹,一直未能将其抓捕归案。
       2017年6月,广州天河警方重新梳理潘某楼的资料线索,发现潘某楼在案发前有个女朋友陈某丽,案发之后回到重庆生活。民警迅速进行了摸查,发现该女子与一本地男子陈某富结婚,育有一小孩,但陈某富长期在外经商,经常去广东东莞。民警在调查时发现,陈某富与潘某楼长相高度相似,“看照片有八成像”,而且其活动轨迹也与在逃的潘某楼比较吻合,怀疑潘某楼冒用陈某富身份。
       为取得准确证据,民警前往潘某楼家乡提取了其父母的DNA,与陈某丽孩子的DNA进行比对,确认存在亲属关系。在证据面前,陈某丽承认了潘某楼冒用当地人陈某富身份,并交代潘已因非法持有毒品案被东莞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立即前往东莞看守所提审,当民警问到“你叫什么名字时”,潘某楼有些惊慌,意识到可能要败露了,但潘某楼仍一口咬定自己就是陈某富,最终,铁证面前,潘某楼终于承认自己的身份,并对2003年4月故意伤害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潘某楼交代,当年案发后,他先去了湖北、浙江等地躲藏了一年,然后去了重庆找到女友,冒用了当地一个叫陈某富的智力障碍者的身份结婚生子,以新的身份出去打工、从事汽配生意等,直到因为涉毒犯罪被东莞警方抓获,此时,他已逃亡14年。14年来,他一直未跟家中父母联系过,甚至连父母也不知他的生死,只是期盼他能早日自首。
拉家常“攻心” 让潜藏多年涉黑逃犯自首
       2011年5月,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在调查盘踞在白云区新楼村一带的黑恶势力系列案件过程中,发现该村村民钟某洋(男,时年24岁)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警方随后开展的收网行动中,钟某洋侥幸逃脱。之后白云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钟某洋的追捕工作,但其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
      “飓风1号”追逃行动开始后,白云警方决定把工作重点放在其家人父母身上,采取“攻心”政策,通过劝导其家人的方式督促钟某洋自首。经办民警只要有时间都会抽空去钟家坐一坐,和钟某洋的父母拉拉家常。一开始钟某洋的父母还十分抵触,久而久之,那些入情入理的法律政策、利弊分析慢慢也入耳入心了。今年3月下旬,钟某洋在家人陪同下主动向白云警方投案自首,并对2011年参与涉黑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638名逃犯落网
    “飓风1号”:在上海、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11省区开展了一次高科技条件下的“智慧追逃”大会战。抓获各类在逃人员264名,其中命案逃犯7名,涉黑案件逃犯4名,涉恶案件逃犯173余名,涉枪案件逃犯3名,故意伤害案逃犯77名。行动中共抓获潜逃5年以上逃犯35名,潜逃最久的为14年。
    “飓风2号”:十余个省区大会战:在3月27日至4月15日短短20天时间内,以广东省为主战场,在河南、湖南、广西、新疆、宁夏、陕西等十余个省区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374名逃犯。其中,“飓风2号”追逃专项收网行动开展以来,清远警方通过发动群众、宣讲政策、教育感化,连续劝投6名涉恶逃犯。
第一季度事治安警情同比降17.23%:在专项行动的带动下,全省打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公安机关共破刑事案件4.3万余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6万余名,同比上升17.63%;逮捕犯罪嫌疑人2.6万余名,同比上升22.63%;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7万余名,同比上升7.13%。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16.2万余起,同比下降17.23%。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王威、李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