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2020年五华重点工作来了!8个关键词带你一览
时间:2020-01-19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7日,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五华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会期一天。五华县委书记吴晖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县长朱少辉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2020年,五华县的重点工作是什么?打算怎么做?下面8个关键词带你一览:

微信图片_20200119111520.jpg

  足球小镇完成一期工程1200亩建设任务。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完善交通路网

  加快推进梅龙高铁征地拆迁、站场规划、快速连接线规划建设等工作。

  力争年底前完成华陆、丰华2条高速公路建设。

  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启动县城犁滩堤、曲湖堤升级改造,推进琴江、五华河碧道建设。

  加快推进各供水管网铺设工程,全域推进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

  加快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

  启动华城、安流、棉洋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期工程。

  建成河东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全面推进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快完善电力能源信息设施

  启动梅蓄项目二期建设,有序推进500千伏五华输变电工程、220千伏华城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油田输变电工程。

  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精准布局建设5G网络。

  

二、做强做优做特富民产业

  做强实体经济

  有序推进4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谋划筹备好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三个一批”工业企业项目。

  鼓励创新创业,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研发和产学研合作。

  推促有条件的企业主板上市,力争两到三年内实现主板上市零的突破。

  鼓励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做优农业产业

  推动一批传统农产品创建地理标志产品和省级品牌。

  培育发展育种育苗产业,推进种业与涉农产业有机融合发展,打造五华农产品优品“芯片”。

  做特“旅游+”产业

  充分挖掘足球文化、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推进“旅游+”。

  

三、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强化政治功能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头雁”工程、人才回乡工程、资源回乡工程,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强化环境整治

  发挥环境整治示范创建带动作用,持续整治环境脏乱差。

  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和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

  强化产业培育

  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强化收入支撑

  通过“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积极主动融入“双区”建设

  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建设。尽快促成深圳市景田集团(梅州五华郭田水厂)落户。

  依托横琴跨境说共建粤东总部项目基地和梅州五华优品O2O体验馆,继续拓展合作发展新路径。

  

五、建设宜居特色印象城乡

  构建“双城联动”

  促进县城建设和园区增效有机结合,实现产城联动,形成“水寨-河东”日月争辉、两岸齐辉“双城联动”的发展格局。

  强化“三心带动”

  发挥华城镇、安流镇、龙村镇作为“三组团”的核心作用,挖掘所能所长,以镇域加快发展辐射带动片区发展。

  实现“百花齐放”

  各镇围绕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的镇域发展目标定位,立足产业基础、资源优势,推动镇域实现特色发展。

  

六、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

  用心用情振兴教育

  深入实施振兴山区教育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每年从土地收入中安排4%用于发展教育的措施,发展壮大教育基金。

  组织实施好一批公办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不断增加优质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用心用情改善医疗条件

  深入实施健康五华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民营三级医院建设,鼓励支持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积极推动紧密型联合办医模式。

  用心用情提升保障水平

  强化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功能。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

  加强殡葬改革,谋划实施好镇村生态公墓建设。

  用心用情发展文体事业

  精心组织读书月、长乐乡音等文化惠民活动和足球体育、马拉松赛事。

  大力推广下坝迎灯、提线木偶、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加强新乡贤文化和祠堂文化建设,不断丰富群体性精神文化生活。

  

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突出水污染治理

  巩固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结成效,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认真落实河长制,建立河长述职制度,抓好水质断面考核、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染整治等重点任务。

  突出大气污染治理

  深入推进“散乱污”整治,强化工业污染、移动源污染和扬尘等污染治理,完成减排各项任务。

  突出土壤污染治理

  科学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

  抓好非煤矿山整治,健全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抓好固体废弃物处置等工作。

  突出林业生态管护

  扎实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森林围城工程。

  实施最严厉的森林防火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倡导“种树栽花、搞靓屋夸”美好家园共同缔造行动,建设美丽五华。

  

八、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重点抓好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改革,总结提升社会治理改革经验,转化为治理的体制机制。

  精准谋划实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构建“1+3+N”社会治理五华样板。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审批和服务效率。

  全面总结梳理华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争取纳入省级试点,形成模式有序推开。

  深入开展平安五华创建,全力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